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网上动态 >> 正文

点点网CEO许朝军:“轻博客”突围之道

2012-04-26 10:18:44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很多人认为,如果不是“创造”的东西,就是“山寨”,这是很极端的看法,忽视了处于中间层面的“创新”这一概念


    博客?微博?轻博客?

    历经了博客与微博的风行,人们常常忽视了轻博客的存在。如果说博客倾向于表达,微博倾向于社交,那么,轻博客被认为是一种兼顾了两者优势的全新网络媒体。近日,轻博客鼻祖,美国的Tumblr宣布将从今年5月2日开始向广告主提供广告服务,预示着这个行业的潜在生命力。而中国的轻博客能否在“博客”和“微博”的夹缝中冲出一条真正属于自己的道路?4月17日,点点网CEO(首席执行官)许朝军接受了本报的独家采访。


    问:您如何理解“轻博客”?

    许朝军:我曾经做过一个比喻:轻博客是把原来像孤岛一样的博客连接起来。在整个Web 2.0的变革之中,博客是很好的产品,其他很多的创新产品都是以博客为基础的。回顾过去几年,全球范围内Facebook的成功、Twitter的成功、微博的成功,都源于对“社交”这一关键词的把握——Facebook是把每一个人像孤岛一样的照片、相册连接起来,微博是把像孤岛一样的QQ或者MSN的签名档连接起来。然而,博客这个产品,并没有享受到“社交”所带来的力量。轻博客实质上是博客的“社交化”:我写的博客你也知道,你写的博客我也知道,人们在使用中互动、评论、转载。


    问:很多人质疑点点网或者说整个轻博客行业的未来,认为其用户黏性相较于人人网等模式较差,互动效果也不太好,尤其在微博风行的背景下,轻博客前景更是堪忧。对此您怎么看?

    许朝军:不同的网络应用模式有不同的发展规律。如果说Facebook、人人网是人际社交网络,那么点点是兴趣社交网络。前者是基于“熟人”的关系,即先有人,然后产生关系,进而产生内容。但是,点点网这样的“轻博客”,是先有人聚集,接着产生内容、兴趣,最后才产生关系。所以,它初期的发展会稍微慢一些。我们需要的是时间,只要时机成熟、一旦过了一个拐点,它的增长速度会很快的。

    我认为轻博客这个行业一定是有生命力的。首先,每个人内心深处都有表达的需求,这是人们使用轻博客的原始动力;其次,使用轻博客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你可以通过它找到各行各业的专家、领袖,通过向他们学习来自我提升;再次,它满足了人们对志趣相投和相互交流的需求;最后,轻博客不仅仅是个内心栖居地,更是一个商业平台。至于轻博客和微博的竞争关系,我认为二者是不同层次的业态,并行不悖,相互补充。


    问:有人认为点点网同样是在照搬国外的Tumblr模式,你也从不避讳点点的模式和Tumblr是一样的。是否担心有人用“山寨”这样的词来形容点点网呢?

    许朝军:我觉得这涉及到三个层次的概念,第一个叫“创造”,第二个叫“创新”,第三个叫“山寨”。很多人认为,如果不是“创造”的东西,就是“山寨”,这是很极端的看法,忽视了处于中间层面的“创新”这一概念。其实我们是属于“创新”。我们首先把轻博客带到中国,这本身就是“创新”。此外,我们如何把这个产品本地化,这也涉及到创新。大到战略设计,小到每个按钮,我们都与国外的Tumblr模式存在差异:比如我们更加强化互动,有更高质量的移动端产品,更需要对用户加以培养等等。


    问:现在新浪、网易都有自己的“轻博客”,你觉得点点和他们相比竞争的优势在哪里?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