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网上动态 >> 正文

《中国社会舆情年度报告》:微力量推动社会进步

2012-04-26 10:28:40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2011全年具有社会影响力的网络热点事件总计349个,2010年为274个,2009年仅有248个,社会舆情指数不断攀升


    由中国人民大学舆论研究所与百度合作完成的《中国社会舆情年度报告(2012)》蓝皮书于4月13日发布。蓝皮书集中呈现了2011年中国社会发展现状及热点问题。

    蓝皮书显示,在网民数量攀升与权利意识提高、热点话题层出不穷、“全民发声”、“围观结构”的互联网背景下,中国社会舆情呈现出复杂的变化趋势。

    报告显示, 2011全年具有社会影响力的网络热点事件总计349个,2010年为274个,2009年仅有248个,社会舆情事件在数量上不断攀升。中国人民大学舆论研究所年度舆情运行监测指数显示,2011年社会舆情指数相较于2009年上升了约30%左右,“全年舆情维持在一个高位水平运行。”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喻国明表示。

    报告根据网民网络搜索数据,综合3年来各月舆情运行态势,总结出社会舆情的一些发展规律。比如,社会舆情压力逐年上升,春季和秋季是高发期,春节前后是低谷期;社会舆情话题具有集中性,中国老百姓目前最为关心的问题是社会民生、公共安全和社会公共责任;社会族群碎片化,亟需构建社会公共话语平台;结构性、系统性社会压力下的无力和茫然,使网络流行语容易引起共鸣等等。

    “值得注意的是,2011年发生的舆情事件中,微博是第一大信息源,微博成为社会舆论的主要策源地”,喻国明分析说,“从单纯的社交工具到舆论监督利器,微博已经完成了角色变换。作为一个强大的舆论场,微博正全面参与并影响着现实世界。”

    报告进一步关注到“微力量”对社会改革的推动作用和“微公益”对社会和谐的提升作用。回顾2011年,郭美美事件促进了公共慈善透明,徐武事件促进了精神卫生法出台,小悦悦事件促进了社会道德建设,校车事件促进了校车安全管理,7·23动车事故促进了中国铁路改革,钱明奇事件促进了拆迁立法…… “微力量”在2011年促进了一系列社会领域的改良。“随手解救被拐儿童”、“免费午餐”、“随手送书下乡”、“爱心衣橱”则体现了“微公益”积极介入社会现实生活,成为积极推动和谐社会构建的强大力量。(李章军 元国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