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网上动态 >> 正文

2011年中国网民最关注民生、公共安全

2012-04-26 10:29:56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北京4月13日专电(记者邹伟)由中国人民大学舆论研究所与百度共同推出的《中国社会舆情年度报告(2012)》13日在京发布。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舆论研究所所长喻国明教授介绍,该报告集中梳理和呈现了2011年中国网民关注的信息领域、信息偏好以及网民关注度的变化趋势,为我国网络信息社会未来的发展变化和规范管理提供一定程度的民意参照。

    喻国明介绍,今年的蓝皮书数据是在与北大方正智思研究院合作开发的舆情监测智能软件的基础上,首次结合百度搜索平台上的海量数据,进行多元的社会结构层面舆情研究。

    报告显示,2011年中国网民最为关注的是民生、公共安全、社会责任、生态环境等问题。受国内CPI高企以及食品安全事件等影响,民生持续成为最受关注的问题;而受校车事故、高铁事故、重大车祸等事件的影响,公共安全处在第二位;受小悦悦事件、搀扶老人等事件的影响,对社会公德和社会公共责任的探讨也成为重要社会议题之一。

    报告分析指出,“中国社会暖度指数”在2012年呈上升趋势。“回暖”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民间“微力量”崛起,汇聚成社会大爱和社会大温暖,例如“随手解救被拐儿童”“随手送书下乡”等事件。政府和民间力量合力的“无影灯式”社会公益将成为未来的主流。

    同时,“微力量”促进社会和谐和发展进步的作用进一步展现。如郭美美事件促进公共慈善透明、小悦悦事件引发社会道德建设大讨论、校车事件推动校车安全管理等,民众通过微博等网络平台参与公共事件,成为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

    喻国明表示,网络社会结构具有更大的弹性、柔性和张力,人们之间的联系更为平等和多元,各种话语体系相互交错,这使得社会族群进一步碎片化,“网络社会黏合剂”目前是缺位的,有必要在全社会范围内构建一个公共话语平台。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