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网上动态 >> 正文

利用新媒体使劳模精神走入人心

2012-06-04 17:40:28   来源:新华网    【字号
    作为雷锋精神新时代代表的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郭明义使用微博将道德楷模的示范效应通过网络扩散,如今,他的微博粉丝数量已接近千万,在新浪微博排名跨进前50位,覆盖网民逾8000万。开微博以来,郭明义发微博4000多条,内容涉及工作、生活、感情等方面,无论什么内容都贯穿一个主题:奉献社会、关爱他人。郭明义质朴、直率地给网友“直播思想”,很快成为“网上最火的道德模范微博”。 郭明义微博的火爆,说明社会发展需要道德的力量,网络发展也需要道德的力量作支撑。

    近来各种好人好事和令人感动的事件层出不穷,“暴雨中为乞丐撑伞的女孩”,“5.20溺水事件,90后女生集体救人”,“最美女教师张丽莉”,“5.29客车司机用生命保护24名乘客”等等事件让我们欣喜的发现,雷锋精神在这个时代苏醒。

    而劳模人物开微博,是对净化网络环境、弘扬社会正气的支持。微博这种形式,有助于拓宽传播主流价值的热门渠道,成为人们交流真善美的一个平台。郭明义微博的成功,让我们深刻认识到了人们对真善美的真切追求,而现在社会需要更多平易近人的榜样,需要各行各业的道德楷模、精神领袖来引领时代的价值取向。4月26日,由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办的“百名全国劳模微博开通仪式”在京拉开帷幕,百名劳模微博正式上线,这是应运时代要求的举措。先进人物是永远被时代和群众所需要的,通过劳模微博的形式让先进人物的传播更加生动,更加为老百姓喜闻乐见,更容易融入日新月异的社会文化和时尚生活。

    开微博的百名劳模涵盖社会的各行各业,他们不是明星,也不是名人,没有光环也没有炒作,他们只是来自各行各业的先进人物,是奋战在各个行业第一线上的“可爱的人”。他们平凡朴实,他们只是在各自岗位上的一颗“不生锈”的螺丝钉,他们的话语朴素但是真实,他们的事迹贴近实际生活,更容易被效仿和学习。

    社会是由人组成的,人的社会属性要求每个人不仅要关注自我,更要关注社会。关注社会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要对社会上发生的各种事情进行善恶评价、道德评价。以郭明义为代表的劳模微博群所引发的社会关注是广泛的,开微博的劳模各自都拥有不小的知名度,其产生的社会影响是不容小视的。在各种负面新闻报道、不实言论充斥网络的今天,劳模微博群的出现,给网络注入了强有力的正向力量,他们的真实事迹更容易让人感动,他们的信念更容易振奋人心。粉丝们通过关注劳模的微博,产生了自己对道德的判断、对真善美的认知、对爱心的认可,他们的评价也会对社会舆论起较好的导向作用,并影响他们的社会活动,影响他们的行为准则,进而对整个社会的道德风气起到良好的规范和提升。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