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网上动态 >> 正文

新媒体环境下舆论生成机制中的舆论引导

2012-06-04 17:48:56   来源:《中国记者》杂志    【字号
        身处重要战略机遇期与社会矛盾凸显期交织的大背景,面临互联网深刻影响下舆论生成机制与传播方式的巨大变化,从理念到技术、从策略到手段,无论是政府部门,还是传统媒体,都不同程度面临着实践之困,需要在规律把握上减少盲点,在从容应对上增强底气。很重要的一点,是不能被危机推着走、被舆情逼着说,而是要“以我为主”,发声发招。

    以我为主,强化“一个理念”。新闻也是重要的执政手段。舆论引导是新形势下治国理政的重要内容;突发事件以及复杂情况下的舆情舆论引导,是对党委政府执政理念、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的一种重大考验。而舆论引导中积累的经验教训,特别是对其产生土壤与发酵触媒的清醒梳理与深刻反思,有助于更好地实现“善治”、更深入地构建和谐。

    以我为主,实现“三个转变”。突发、复杂事件舆论引导中,信息发布是关键。要从传统惯性和路径依赖中走出来,实现舆论引导观念的“三个转变”,即:从结论式发布到动态式发布转变;从单向“广播式”发布向互动式发布转变;从管理媒体到用好媒体、管理信息转变。

    以我为主,厘清四组关系——

    一是突发、复杂事件处置与舆论引导的关系。二者必须同步,事件处置是核心和关键,舆论引导只有融入事件处置中才能准确定位、有效发声,“息事”才可能“宁人”,事情搁不平,舆情怎么摆得平!

    二是新闻发言人与新闻发布制度的关系。新闻发言人是一套机制、一个团队,而不是“一个人的战斗”。传播新格局下的新闻发布制度,需要更加专业化、职业化的新闻发言人,更需要从理念、体制、机制、技术等方面做出系统性安排和实质性支撑。

    三是“三个权威”的关系。突发、复杂事件信息发布中,权威原则(快报情况,重报态度,慎报原因)要遵循,权威人士要亮相,权威媒体要作为,三者协同,信息发布效果才好,舆论引导的权威性才能彰显。

    四是“三个议程”的关系。突发、复杂事件舆论引导更加考验议程设置能力和水平,“政府议程”不能自说自话,而要着力强化时效性、针对性、新闻性、开放性,与“媒体议程”“公众议程”有效对接,后者才有主动跟进、良性呼应的空间与诉求。

    以我为主,做到四“主”并举——

    一是主体到位。各级党委政府是突发、复杂事件处置的责任主体,也是舆论引导的责任主体。要勇于担纲,权责对称,依法依规,分层分级,有序有为。

    二是主动作为。主动,体现在时机上是“先”,先声夺人,速度左右话语权,时效决定影响力;体现在态度上是“诚”,真诚负责而不推诿,实事求是而不空话连篇;体现在技巧上是“准”,准确研判舆情,准确设置议程,准确发布信息。

    三是主导有力。疏导而不堵塞,引导而不放任,敢说还要善说,正确更要有效,这样才真正将话语权变成主导权,才不会说了也白说、甚至还不如不说。

    四是主流壮大。突发、复杂事件舆论引导中,主流舆论不能草根化、碎片化,传统主流媒体不能边缘化、随从化。更进一步说,主流媒体的地位是在竞争中取得的,是以传播效果和社会影响力为标志的,对传统主流媒体而言,突发事件舆论引导可谓一块试金石,如何在众声喧哗中敲响定音鼓,激浊扬清,解疑释惑,弘扬主流价值观,需要深入思考、积极实践。

    总之,突发、复杂事件舆论引导是个系统工程,重在以我为主、统筹求解。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