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网上动态 >> 正文

微博在电视突发新闻报道中的影响

2012-06-07 16:44:58   来源:《中国记者》杂志    【字号
 文/全 华 白红义

    2012年3月11日,日本东北大地震一周年。国内外各主要媒体均对这一国际热点事件进行了策划报道。在众多“媒体行为”中,微博作为新的媒体样态,以“微话题”等交互特色鲜明的方式,将受众纳入“报道”体系,以网民“自媒体”信息作为传播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截至3月22日,“日本大地震一周年”微话题已发表了4670703条,且仍有人在不断地参与到微话题讨论中。

    微博助力传统媒体

    其实,早在一年前日本“3·11”地震发生时,微博就已显现出其区别于传统媒体、助力于传统媒体的强大实力。地震发生后不到两小时,上海广播电视台下属的第一财经电视频道即推出了大容量的直播特别节目,并通过合作方宁夏卫视同步向全国播出,成为全国省级卫视中最早启动直播特别报道的频道。在此后的几天里,第一财经频道和宁夏卫视的日本地震直播总计持续了58个小时。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次突发事件新闻直播中,微博开始承担起重要的作用。

    微博的作用首先体现在对新闻事实的广泛传播及新闻节目的宣传推广上。地震当天直播开始后,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秦朔即在自己的微博上进行推广,并有网友提供了在线直播的收看地址。电视直播节目团队则首次设置专职的“微博编辑”岗位,通过第一财经官方微博,在58小时的直播时间里不断向近6万名粉丝传递地震事件和直播节目的最新动向,使微博成为电视之外又一传播渠道,拓展了直播节目的覆盖范围。为与微博用户实现紧密互动,增强直播节目的服务性和聚合力,节目团队还不断从第一财经官方微博粉丝的提问中选取具有代表性的问题,交由演播室内的专家或者现场的记者进行解答,使电视节目的内容定位更有针对性,更注重观众反馈,电视和微博形成有机的合力。

    此外,微博的作用更体现在信源的提供和信息的搜集上。由于地震初期通讯不畅、现场记者缺乏,灾区的详细情况通过传统的渠道已经无法全面获知。为及时掌握事件的变化和进展,第一财经的直播节目团队根据与地震相关的热点词语,搜索微博上的相关内容,结合直播节目不同阶段的议论话题,在直播中进行播报,比如东海大学教授叶千荣、日本青年作家加藤嘉一等人的微博,就经常被直播节目引用,频率为大概每个小时一次,每次三到五条。每当遇到海外通讯不畅、导致现场直播或前后方联络无法进行时,前方记者的微博更是成为后方编辑了解灾区情况的重要途径,对记者的微博内容的播报也成为直播特别节目的重要组成部分。

    对微博这一新媒体工具的深入使用和挖掘,成为第一财经日本地震直播报道的重要特点,进而在第一财经频道随后的利比亚战争等突发事件直播报道中继续发挥作用。

    微博在新闻实践中的作用

    从2010年开始,微博在新闻实践中已发挥出显著作用,新闻从业者则是率先入驻、接受和使用微博的群体。新闻从业者之所以会成为微博的活跃使用者,除职业习惯使然,还得益于微博的特殊形态。微博是一个整合了IM(即时聊天工具)和SNS(社会性网络服务)的新平台,它一方面为人际传播提供了更加简捷和直接的渠道,体现了IM传播的个人化特征。同时,它又是一个开放性极强的信息交换平台,通过转发功能,一条微博在理论上可以传播至无限宽广的范围。从这个意义上说,微博的覆盖面和影响力甚至超过了传统媒体,突破了印刷媒体和电视媒体的时空局限,达到 “无远弗届”的传播力度

    专业化频道的大板块大容量节目设置,对节目信息量提出很高要求。在微o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