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网上动态 >> 正文

网络时代催生出“网络钟点工”

2012-06-07 16:49:12   来源:解放日报    【字号
    一些“宅青年”时间宽裕、熟悉互联网,一些企业需要有人承接文字录入、图片编辑等工作,这样的供需关系催生一种新职业——网络钟点工。记者日前通过在线采访,走近了这些网络钟点工。

    供需两旺,收费1元起

    互联网上,网络钟点工供需两旺。记者在淘宝网上看到,提供这种服务的店铺共有2000多家,包括专业打字、制图、音乐打包下载、电影搜索等。

    一家提供EXCEL表格处理的店铺很专业,可以提供数据分析、数据挖掘、字符提取、字符修改、表格格式转换等服务。店主说,生意好的时候,他们每天可以接到上百单生意,有的几分钟就可以完成,有的则要花上几天甚至几星期;还有的店铺则打出“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的口号,诸如文档处理、影视资源下载等每单收取1元服务费,这类“薄利多销”的店铺,往往先交货后收钱,以“周到服务”取胜。

    而网络钟点工的需求方同样多元,从企业到个人都有。一些网友在网络论坛上发帖,出钱请网络钟点工代为到国外网站找资料,或代理上购物网站“秒杀”抢手商品。还有的广告公司、网络公司等,也通过雇佣网络钟点工,把一些零星工作“发包”给下家。

    一些网站瞄准商机,专门建立专业平台为钟点工和客户提供配对服务,以此赚取中间费用。一家点击率颇高的钟点工网站运营负责人介绍说,他们的客户和钟点工每天都在成倍增加,开设一个多月,业务量已相当可观。目前该网站正在进行流程整合,按照难易程度和所耗时间将业务分为10个等级,并据此对钟点工进行同步分类,通过“流水线”方式提高效率。

    干这行的,多是“宅青年”

    25岁的小余是淘宝一家网络钟点工店铺的“资深员工”,兼职做这一行已有一年。她毕业于计算机系大专,目前在外企当文员。她几乎花费所有的业余时间当网络钟点工,帮客户编写程序、制作FLASH等,每天兼职三四个小时。小余说,由于她的工作技术含量较高,属于这行里的“高薪人群”,每月收入在七八千元左右。

    除了这样的“技术派”,更多的网络钟点工靠出售时间、做“体力活”赚取低廉报酬。大四学生小赵自称 “宅男”,他的同学几乎都找到了工作,只有他每天在家里面对电脑,打网络游戏之余,就靠帮人打字、编辑图片等简单工作为生。“录入一万字只有500元,如果打错还要扣钱,收入虽然不高,但不需要动脑筋。”小赵说,他根本不想找工作,想过几年这样的轻松生活。

    网络钟点工大多都是30岁以下的年轻人,大多向小赵一样“宅”,赚钱和消费都依靠网络。他们中一些人说,父母很为自己担心,担心他们无法融入社会、找不到对象,但他们却“不想改变”,“习惯了这种生活方式”。

    新兴行业,不宜作为主业

    尽管网络虚拟,但交易却很现实。一些网络钟点工坦言,他们都或多或少遭遇过一些网络纠纷。“一般情况下,客户不会为了小钱赖账,但有些例如手写文稿之类的业务,客户也会因为瑕疵拒绝付款。

    一些网站法务人员指出,这类新兴行业涉及的纠纷,目前在法律上还属于盲区,但供需双方可以通过事先预防的方式避免纠纷,雇主方最好不要把涉及个人财产的资料透露给 “网络钟点工”,比如网上银行的账号等;而网络钟点工一方,则应通过交易流程比较成熟规范的网络平台寻找客户,在提供服务前先了解交易规则来为自己维权,同时注意不能泄露客户提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