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网上动态 >> 正文

社交网络渐成求职新渠道

2012-07-31 10:34:47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人人网上找校友、豆瓣网上找SOHO族式工作、微博上看招聘那些事儿……如今,越来越多的用人单位通过社交网络招贤纳士,越来越多的求职者通过社交网络找到了自己称心的工作。


  精准定位成功率高


  传统招聘模式主要通过招聘会、招聘启事、招聘网站等发布信息。在一些对职业经验有较高要求的岗位,内部推荐和猎头挖人被认为是最有效的方式。


  社交网络招聘主要通过人人网、微博等网络社交圈传播招聘信息,提供用人单位与求职者的直接互动。以人人网为例,它为使用者记录交往中认识并信任的联系人,每个联系人的主页都是一份详尽的个人简历,有学校信息、工作信息、联系方式、爱好特长等,并随时更新。


  壳牌、雅虎等大企业已经开始通过各种社交网络招兵买马。“这不仅有利于企业开展口碑营销,帮助企业加强品牌形象宣传,还能有效地发现合适的人才。”某著名跨国企业人力资源部负责人郭霞说,“社交网络是一个拉近企业与人才距离的有效沟通平台。”


  刘钰是中国人民大学毕业生,学习英语专业的她一直想找一个外企行政类的工作,然而由于该类型的工作竞争激烈,自己又没有工作经验,在几个招聘网站上投了简历都石沉大海。她随后通过人人网“站内信”联系上了已在某500强企业工作的师兄,恰好师兄的公司市场部缺一个行政助理的职位,经过师兄内部推荐,刘钰很快就得到了面试的机会。


  便捷高效找好工作


  对于常规的招聘会和招聘网站简历投递的方式,一些年轻人已经“审美”疲劳。随着更多90后涌入职场,社交网络无疑成为了他们求职的重要平台。


  深圳社工小吴最近参加了某慈善机构组织的面试,这个职位是他从微博“NGO招聘”上得到的消息。与传统的招聘方式相比,社交网络招聘具有成本低廉、受众面广、高效的特点。与普通的招聘网站相比,社交网络招聘则具有更强的互动性。通过社交网络找工作或为找工作铺路、搜集信息,是不少年轻人求职时的常规动作。


  通过“豆瓣”的“圈内招聘”小组和一些转帖,90后网友小李在北京找到了一份摄影助理的工作,还兼职一家房地产企业内刊的自由摄影师。


  研究生小王希望毕业后进入电子通讯领域工作。她通过社交网络的“校友人脉应用”,找到了供职于深圳一家大型电子通讯公司的学姐,与学姐的交流使她近距离了解了行业和公司的情况。在此类社交网络中,用户在注册时需要填写详细的教育和职业背景,然后网站会为你计算出“能力图谱”和同校同专业的前辈所就职的地区、行业、公司和职位等等。


  前景光明路很长


  国外的社交网络招聘是通过共享人际圈和关系链,促进职业的流动,而中国大多数企业对社交网络招聘的应用还停留在使用微博发布招聘信息上。社交网络招聘在中国有前景,其作用要完全发挥,需要进一步探索。


  “为了吸引年轻求职者的注意,很多企业官方微博越说越萌,虽然吸引了不少眼球,但感觉总有些不大气。所以我更愿意通过老师和同学的介绍,去参加一些招聘会。”应届毕业生网友小张说。


  社交网络招聘作为一种招聘沟通方式的变化,就像是一杯水里的一滴柠檬汁,目前看来只是锦上添花。某大型国有企业负责招聘的高级经理黄渊明表示,社交网络招聘是趋势,但只是作为招聘的一种补充方式。如今,在三大招聘网站上发布招聘信息仍是人力资源界的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