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网上动态 >> 正文

伦敦奥运引燃媒体大战 新媒体一枝独秀笑冠全场

2012-07-31 11:44:2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字号

  编者按:7月27日,伦敦奥运会拉开序幕,开赛仅3天,中国体育健儿便有9金入手,精彩纷呈的赛事不光让观赏奥运会比赛的国人欣喜若狂,也引燃了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又一轮大战。不过,借助着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以微博、视频、3D为代表的新媒体在争夺国人眼球大战中逐渐胜出,新媒体逐步确立了其在奥运报道中的主流地位。为此,我们特意梳理整理了新媒体在此次奥运会报道中的闪亮之处。


   视频网站不再疯抢奥运直播权自制节目好吃不贵


   分析人士指出,2008年北京奥运会,视频网站完成了亮相之举;本届伦敦奥运会,视频网站将实现对电视媒体的超越之举


   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成为刚刚诞生不久的网络视频异军突起的绝佳时机。视频网站之间为了打响这场扬名立万之战,不惜花巨资来购买直播版权。彼时,也正是视频网站“不差钱”的时代。


   时过境迁,4年之后,早已站稳主流地位的视频网站,已经无需再靠烧钱购买直播版权来获取承认了。更为关键的是,资本寒冬之际,视频网站也没有那么多的钱可烧了。


   但不论是门户网站还是垂直网站,并未因此降低竞争的激烈程度。与2008年北京奥运不同的是,自制节目数量大幅飙升,视频网站对于创意的比拼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腾讯视频后发先至


   在网络视频中,腾讯视频属于后发者,但是凭借着雄厚的资金实力和腾讯帝国的霸气,腾讯视频的势头可谓是咄咄逼人。腾讯在线视频部总经理刘春宁表示:“伦敦奥运是腾讯视频打造品牌差异化的一次有利契机,也是展示腾讯视频大事件运营能力的绝佳机会。希望通过强大的报道团队和丰富的原创节目,让用户对奥运有更加全面深刻的认识。”


   具体而言,腾讯视频推出了《品蔚英伦》、《中国茶馆》等十档栏目,以及十部奥运明星参演的微电影。其中《中国茶馆》是一档原创类演播室谈话节目,由凤凰卫视著名主持人窦文涛坐镇主持。


   搜狐视频明星云集


   以娱乐、视频、体育等资源和专业能力见长的搜狐视频,重金打造了《西游伦敦记》、《奥运早新闻》、《奥运背后的故事》等多档奥运专题节目,将从多个维度诠释奥运。


   据悉,《西游伦敦记》由搜狐总编辑刘春操刀,邀请王学兵、宋佳、黄征、张歆艺、曹云金、鲍春来等文体明星、艺人担纲主持。在超过四十家全国各电视频道落地,覆盖海内外市场,创下互联网视频自制节目落地纪录。搜狐公司副总裁、搜狐视频COO刘春表示,“通过全面跨平台的无缝传播,为网民提供最全的视频内容报道与精彩的自制栏目”。


   此外,新浪、网易等门户网站也推出了大量自制视频节目。如新浪推出黄健翔主持的脱口秀《奥运三健客》以及《健翔读报》、郭德纲主持的综艺节目《奥运大郭饭》。网易推出了网易副总编、资深体育评论员颜强主持的《伦敦十日谈》以及《网易伦敦实力榜》等。


   优酷土豆当仁不让


   除了门户网站之外,作为市场占有率前两名的视频网站,优酷土豆更是当仁不让。优酷延续了2008年全民奥运的思路,报道重点放在奥运对人的影响和启迪上,因此拍客及自制视频节目是内容重点。优酷任何一条视频,都可以一键分享到十多个国内最常用的SNS平台上,能够让网友将自己感兴趣的视频与自己的好友分享。


   土豆网不仅重在自制,更注重节目的话题性,不惜请来一批争议人物,推出了包括《“健”指奥运》在内的一系列自制节目,邀请马健、方舟子、杨二车娜姆等绝对热门的话题人物作为主持人或嘉宾。据土豆网体育频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众多“叛逆”嘉宾的推动下,定会上演一部部唇枪舌战的精彩好戏。


   爱奇艺冲劲十足


   背靠百度的爱奇艺同样精彩纷呈,推出奥运“5+1立体规划”,包括5档“你是我的英雄”系列节目以及一个全频道资源联动推广战略。5档节目分别是《你是我的英雄之奥运金牌榜》、《你是我的英雄》、《你是我的英雄之奥运也疯狂》、《熬夜那点事儿》以及《看着比赛唱着歌》。


   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表示:“伦敦奥运会给了新媒体更多的机会,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