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网上动态 >> 正文

网络语言“最美”诠释传统道德追求

2012-08-03 15:50:19   来源:新华社    【字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都安瑶族自治县的农妇梁姣花,跃入水中,用自己的生命将3个孩子推向岸边。这一救人义举,正不断发酵,感动着许多人。


  她的故事在当地网络上引发热议。网友“斗牛士”说,瑶山“最美母亲”将孩子拖到岸边,自己却不幸沉入水底,她用生命换来了孩子们的新生,这是一位普通农妇,也是一位伟大的母亲。


  随着网络时代的发展,“最美妈妈”“最美爸爸”“最美母亲”和“最美农民”等冠着“最美头衔”的人正越来越多。有人认为,“最美”已经太多了。但更多人说,这样的人,再多也不嫌多。


  而在现实生活中,人们目睹一些见义勇为的行为给当事人带来较大伤害后,面对社会上的一些冷漠行为,一些人往往内心对“见义勇为”四个字退避三舍。


  为了让“见义勇为者”得到鼓励和保护,国务院办公厅日前转发民政部等部门《关于加强见义勇为人员权益保护的意见》,对见义勇为人员的基本生活、医疗、入学、就业、住房等方面作了具体规定,尤其是明确了见义勇为死亡人员抚恤补助政策。


  “这一政策有利于扶正社会风气,至少让人们有了信心,认为见义勇为、助人为乐等传统美德必将得到保护和弘扬。”一名民政工作人员说。


  而在网络上,最初出现的“最牛”“最强”和“最囧”等网络语言,是一种无厘头的调侃方式,在近年来网络时代不断发展中,这些表达方式也演化为一种共同的声音:“最美”开始出现,并逐渐成为主流。


  广西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副所长罗国安说,“最美”是一种网络语言,它以最简短、最令人接受的词语,表达人们内心深处对真善美的追求与赞美,一大群“最美”人群,成为中国传统道德价值观典型代表,这是一种道德价值体系的回归。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