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网上动态 >> 正文

消费者已习惯用移动终端上网

2012-08-24 10:05:32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在8月21日举办的2012第六届移动互联网国际研讨会上,工信部副部长刘利华表示,随着我国移动互联网市场的成熟,消费者通过移动智能终端上网的习惯已经形成。2011年我国移动智能终端超过1.1亿户,手机超过其他终端成为第一大上网方式

  报亭设在“云端”,看病可通过网络……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记者看到国内首个移动媒体出版平台“云端读报”引起了众多参观者的兴趣。记者免费下载后,发现一部小小的手机立即容纳了90多家媒体。据介绍,云端读报是光明网与方正移动传媒联合研发的移动媒体出版平台,它以客户端形式向用户推送海量新闻讯息,使消费者能够随时阅览高品质的新闻资讯。

  “移动互联网已经成为信息产业发展最快、竞争最激烈、创新最活跃的领域之一。在新一轮产业竞争中,中国已经具备了很好的产业基础。”刘利华对记者说,我国的设备制造、网络运营、终端研发能力不断增强,系统、芯片、软件等基础支撑能力明显提升。

  刘利华表示,移动互联网是信息技术融合发展的产物,移动互联网产业的健康发展需要上下游企业的密切合作,协同推进。我国应以宽带提速为契机,统筹3G、LTE网络发展,提升移动宽带基础设施水平。同时,要加快TD-LTE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加大网络设备、芯片、智能终端研发,促进产业链进一步完善。加强从用户到信息源各环节网络设施建设,优化网站设计,消除网络发展瓶颈,切实改善用户上网体验。

  “无线上网业务已成为拉动运营商业务增长的重要力量,为运营商带来发展机遇。”中国移动董事长奚国华表示,移动互联网业务的快速发展加剧了传统运营模式转型的压力。如何做好数据流量经营,应对互联网业务的替代,是全球运营商面临的共性问题。为此,中国移动制定了全新的移动互联网战略,包括构筑智能管道、搭建开放平台、打造特色业务与提供用户体验友好界面等。

  在昨天的研讨会上,由中国移动与国内专业汽车设计机构联合研制的首台基于TD-LTE的4G概念车首次亮相,其标配的车载WiFi和车辆诊断功能成为最大亮点,使得消费者随时随地快速流畅地上网成为可能。同时,一旦车辆在行驶过程中发生交通事故,系统可自动报警,并将故障数据通过4G网络传送给相关的紧急救援部门,以保障驾驶者的行车安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