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网上动态 >> 正文

地方新闻门户网站亟待转型突围

2012-09-06 09:24:28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字号
       据一季度财报显示,新浪的品牌广告营收7850万美元,同比增长9%;搜狐的品牌广告营收6100万美元,同比增长7%;网易盘子较小,同比增长也只有13.1%。虽然腾讯的广告收入同比翻了一番,为门户网站挽回了些许颜面,但四大门户网站的广告收入增幅都呈明显下滑态势,并且远低于整个中国互联网广告市场的平均增长速度。业界不少人哀叹“门户模式已死”,而作为各省市重要门户的新闻网站日子也不好过,除了受到宏观经济大环境的影响,自身发展模式的局限和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更成为持续发展的“瓶颈”……

  挑战之一:向全媒体转型的传统媒体。虽然就目前而言,我国传统媒体的应对策略主要还是借力发挥其内容采编上的优势,对新技术的应用和网上传播渠道的拓展尚未形成独特的核心竞争力,但这些媒体在资金、品牌、专业人才方面的积累,使得其全媒体化的方向一旦成为主导战略就很可能在短时间内产生较为明显的效果。

  挑战之二:跨出地方化战略的商业门户网站。目前,新浪、腾讯、搜狐等商业门户网站纷纷重启地方化拓展战略,采取不同路径力图在各地扎根。截至目前,腾讯已开辟了大渝网、大秦网等9家地方门户上线,基本采取与本地传统媒体合作的模式,形成优势互补。借此,商业门户大鳄得以衍生长尾蚕食地方资源,传统媒体则借力获取生存竞争中的强势地位,进一步挤压地方新闻门户的生存空间。

  挑战之三:“呼啸而至”的移动互联网。今年上半年在全球各大互联网服务的增长纷纷出现停滞之时,移动互联网却像野草般蓬勃兴起。地方新闻门户网站多数不以技术见长,同时又存在“尾大不掉”的毛病,要适应移动互联网灵活、多样的特性进行转型,难度很大。

  地方新闻门户网站应更敏锐地把握web2.0时代互联网开放、交互、共享的特性,以用户为中心决定采访什么内容、稿子怎么写、界面如何设计、终端如何规划、衍生品如何链接、广告如何投放等,如同私人银行一般根据用户的个性需求设计提供定制信息,同时注重收集和分析受众的体验和反馈,不断改进自己的信息服务和产品,在满足受众的信息需求、提供用户完美的应用体验的过程中实现自身利益的最大化。

  植根本地、服务民生是地方新闻门户网站的一个重要特点,也是其转型发展必须进一步依托的优势。进一步结合本地特色,将网站发展和服务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形成休戚与共、共存共享的整体,有利于地方新闻门户网站的发展形成稳固的基础支撑,也为地方新闻门户网站针对特定用户群体进行深入拓展提供了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