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网上动态 >> 正文

平凡感动牵引网络正能量

2012-10-24 09:40:32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日前,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出版《平凡的感动》一书,讲述了张丽莉、吴斌、高铁成、周江疆等70位人物的“最美故事”,他们或在平凡之中默默坚守,或在关键时刻毅然择善,用爱心和壮举提升了道德的高度。国家互联网信息办主任王晨在首发式致辞中指出,这些发端于网络、传颂于社会、感动了中国的平凡英雄和凡人善举,克服了网上奢靡、浮夸、浮躁之气,使互联网充满了温情和温暖,激发全社会向善向上的力量,彰显了中华民族崇德向善的美德。

  有统计显示,截至2012年6月,中国已经有5.38亿的网民,中国互联网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网络世界。然而,这样一个人数庞大、百姓高度参与的网络,却也存在着不少问题,有的论坛一度板砖满天飞,有的网站聚集了各种混乱和负面的信息。这不是真实的中国,也不是中国真正需要的网络。令人高兴的是,近些年来,随着积极正确的引导,随着网民群体的不断壮大,尤其是网络发声人群的不断普及,网络风气正在悄悄地发生改变。各种真善美,被网民们以“最美”的名义发掘出来,流传开来;各种假恶丑,被网民们以雪亮的眼睛辨识出来,揭发出来,使“乱臣贼子惧”,使丑恶遁于无形。更令人欣喜的是,即使是负面事件,网络上的声音也不全是批判和骂声,积极的建构式的理性声音逐渐凸现,成为促进发展和改革的智慧源泉。网络,正逐渐散发着令中国人“舒适”的正能量。

  网络媒体的引导和监管力量的积极规划,在这个转变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指导意义。就在一个多月前,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在深圳召开的经验交流会上指出,社交网络要重在建设,主动作为,要做大做强主流舆论,要善于将正面声音广而告之、传之于众。其实不仅社交网络如此,整个网络甚至整个社会,都需要正面声音的滋养。我们需要的是积极向上的网络,引领我们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发展;我们需要的是美好向善的网络,促进我们全民小康与和谐社会的实现;我们需要的是理性团结的网络,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营造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

  宣传正面声音,不是光说好话,光讲好事,“报喜不报忧”,而是积极地建构地去惩恶扬善,发扬网络的正能量,发出网络的“好声音”。正如已故国家文史馆馆长启功先生所言:“仁义即人意。”“最美”的故事,平凡的感动,既是国家社会所向,更是百姓的需要和所向。我们期待着这些“最美故事”,引领一个“最美”网络的出现。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