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网上动态 >> 正文

微电影:两岸新青年的交流新渠道

2012-11-02 09:24:44   来源:新华网    【字号

       “青春如同奔流的江河。”这是前年网络热议的大陆微电影《老男孩》中的歌词。30日,两岸50名有志于新媒体事业的青年聚首北京师范大学,用自己的微电影作品,展现青春河流中的漩涡与奔腾。

    博、微信、微电影、微小说……无“微”不至的网络时代,为两岸青年提供了更便利、更即时、更低碳的交流渠道。在当天开幕的“两岸大专院校新媒体青年交流周”中,微电影成为两岸青年对话的新媒介。

    台湾慈济大学学生的22分钟短片《传》,记录了中华民族古老的制墨、制香和刺绣产业;台湾“中央大学”学生的作品《蓝掉的云》时长不过4分钟,却谱出一曲大学生的“蓝调忧伤”;大陆学生参与交流的作品中,有用三维动画绘制的牛顿发现万有引力、小蝌蚪找妈妈等故事,有用皮影戏手法表现的《西游记》,有取材于福建莆仙戏的《春草闯堂》……

    “同学们的作品或青涩,或粗糙,或异想,但它们却是真诚的,朴拙的,努力的,这是‘微’的姿态。”台湾知名文创人陈乐融表示。

    本次交流周为期8天,由全国台联、北京师范大学及台湾中华青年数位文创交流协会共同主办,活动内容包括两岸学生微电影作品展映,两岸学、产界人士与学生举办论坛,参访中国传媒大学、798文创园区等。

    主办方表示,活动目的在于推动以华文新媒体为基础的教育与活动,进而提高未来华文新媒体在全球发展的基础。

    全国台联会长梁国扬在开幕式上致辞说,希望两岸青年朋友相互交流切磋,分享经验,从民族和世界的优秀文化中汲取养分,不断提升两岸新媒体青年的创作水平与合作,为未来中文新媒体在全球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2011年,大陆微电影的数量达到2000多部,风头正劲的微电影成为众多资本青睐的新兴市场:新入行的电影人视其为试水田,企业将其看成营销企业文化和品牌的新战场,视频网站想依靠其点击率提高人气。

    台湾中华青年数位文创交流协会理事长李国杰认为,两岸未来一年将有8000部微电影的庞大需求,带动的消费性经济总产值将高达5000亿元人民币。虽然微电影市场行情热,产品质量却缺乏标准而参差不齐,还未形成完整的盈利产业链。两岸都需要解决人才、创意和技术培养规划等难题,并共同合作开发和共享终端播出平台。

    “两岸新媒体青年不应该只放眼各自的市场,更应该以全世界作为竞争的舞台,将中华文明通过商业产业的力量推向世界的高峰。”他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