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网上动态 >> 正文

政务微博步入集群化、创新化、多元化

2012-12-12 14:36:09   来源:科技日报    【字号
   “截至2012年11月11日,在腾讯微博认证的党政机构及公务人员微博已达到70084个,其中党政机构微博45030个,个人党政官员微博25054个,政务微博听众总数近2亿。”腾讯公司联合人民网11月28日共同发布的《2012年腾讯政务微博报告》显示,政务微博显示出良好的发展势头。政务微博由单纯的信息发布过渡到集群化、创新化、多元化的“三化”阶段,标志着政务微博进入更加务实的应用阶段。

    报告显示,目前政务微博愈发活跃。政务微博发布的所有微博数量达到2200多万条,平均每个账号发布约360条。地域分布上,政务微博总数超过3000家的地区共有7个,其中浙江以5639个位居第一。更可喜的是中部、北部部分地区微博发展迅猛,政务微博得到了大家的广泛认可。活跃度的提升带来了政务微博的“三化”现象。

    首先,各方更加重视政务微博的集群化。“发布厅”将城市多个职能部门资源进行整合,标志着政务微博应用上的突破性创新。其聚合各个城市职能部门的微博,涵盖市民衣、食、住、行等生活的各个方面,为网民提供一站式政务生活平台。“上海发布”、“深圳微博发布厅”、“中国广州发布”、“微成都”等诸多重头政务微博“发布厅”上线,更是标志着政务微博的发展进入了一个“集团军”作战新阶段。

    此外,政务微博开通的部门也更加多元化。今年,政务微博一改公安司法类微博“一家独大”的局面,团委、政府微博也纷纷开花。团委微博更是超过公安,成为腾讯微博上第一大政务微博。初步形成了团委、公安、政府微博三分天下的格局。同时交通、医疗税务等服务性微博数量上升明显,基层微博也纷纷发力。

    而集群化、多元化带来政务微博大规模创新应用。如浙江公安微空间首推机动车违法信息查询功能,浙江省内的机动车驾驶人直接在浙江公安微博页面,就可查询违章记录。这些新功能的推出,预示着腾讯微博平台内的政务微博正朝着更实用、更贴近网友的生活方向发展,凸显出更高的平台价值。

    “这些现象又反过来推动政务微博活跃度、网民关注度的进一步提升。政务微博正进入一个两方相互促进、快速发展的阶段。”报告撰写方表示。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