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网上动态 >> 正文

十八大报道:打造浓墨重彩的全媒体时代

2012-12-12 14:38:46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网    【字号
    随着党的十八大的胜利闭幕,媒体的十八大报道也进入尾声,但这次盛会对于传媒业的影响却没有消失。自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从报纸到电视再到网络和手机,每一种媒体形式都在利用各自的优势和特点,各尽其能地为“十八大新闻地图”添上自己浓墨重彩的一笔。如果之前诸多媒体形式只是各自为战,那么,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新闻媒体以党的十八大为主题的报道则正式迈入全媒体连横合纵、集团作战的新时代。

  表现回放

  媒体的连横合纵首先体现在采访队伍方面。浙报集团组成了27人的十八大采访团,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组织了60多人的采访团,来自中央新闻单位驻京机构和市属新闻单位的160多名骨干记者组成8个首都媒体采访团……党的十八大前后,各新闻媒体为整合新闻资源、共享新闻信息,面对重大选题自发联合起来组建媒体采访团,以更高的效率和质量来完成党的十八大报道任务。

  全媒体渠道的交叉也是媒体集团作战时代的重要特点。纸媒和电视作为传统媒体的代表,在十八大报道中不仅以精彩深刻的内容、丰富生动的方式让人眼前一亮,在与新媒体的合作方面也有着明显提升。二维码和“云报纸”帮助传统媒体成功地树立起了“互联网接入口”的形象。党的十八大期间,许多报纸和电视画面都印有二维码或一些与党的十八大有关的照片,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和这些照片,用户就能够直接从移动终端链接到丰富多彩的网络新闻信息。新闻网站则通过全媒体覆盖的形式来报道党的十八大,比如人民网除了借助“焦点”“现场”“深度”“访谈”“资料”等传统板块来关注和解读党的十八大之外,还尝试通过“微博版”“手机版”和“多语版”来丰富报道内容和报道方式

  提升看点

  在十八大媒体报道中,移动媒体可谓异军突起,成为越来越多人接受新闻信息的第一渠道。十八大期间,不仅三大电信运营商没歇着,就连新浪、网易、搜狐等门户网站也通过手机发送党的十八大新闻,人民网、新华网等新闻网站也都纷纷通过移动媒体推送各自平台制作的大会动态新闻。

  在时效性上,移动传媒做得更加出色。借助移动终端的便携性,用户无需守在电脑前就可以第一时间通过移动媒体的新闻客户端看到新闻实时更新。比如,中国移动则与上海巴士合作设立了“wifi公交线路”,乘客在公交车厢通过手机或平板电脑实现无线上网,可随时关注党的十八大即时新闻动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