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网上动态 >> 正文

互联网创业者:年轻、激情并不滋润

2013-01-05 15:03:48   来源:解放日报    【字号
        2012年底,由康盛公司 (Comsenz)与艾瑞咨询机构 (iResearch)联合发布《2012年互联网创业者生存与发展报告》。该报告对参与调查的5000个创业者样本进行分析,剖析创业者创业动机、盈利状况、公司运营风险、融资状况。报告显示,72%的创业者是出于“兴趣爱好”,超过57%的创业者对自己创业的行业表示“完全不了解”或“略微了解”,超过45%的创业者2011年年度收入不超过1000元,近20%的创业项目年度收入仅在1000元—5000元。

  90后生力军在路上

  “长江后浪推前浪”,用这句话形容互联网的创业潮再恰当不过。虽然当前80后仍是创业主力人群,但90后创业者已经开始显山露水。调查数据显示,2012年68%的创业者是80后,16%是90后,对比2011年调查数据(80后约为77%,90后创业者约为6%)发现,80后创业者数量下降10%,90后数量上升10%。

  2012年,在一批90后互联网创业者中,季逸超是最受业界关注的创业者之一。出生于1992年,现年20岁的北京男孩季逸超,曾单独一人做出猛犸浏览器、Rasgueado输入法等。猛犸浏览器从浏览器设计到美工、开发、测试、运营等工作,全部由他一人独立完成。2010年7月开始开发“猛犸1”时,他才刚刚读完高二。如今该软件已经更新到第四代,是iPhone上个人开发的浏览器里下载量最大的产品。目前,猛犸浏览器已获得徐小平和红杉资本投资,成立了Peak Labs以贝尔和施乐为目标的实验室。

  与季逸超同龄的张林轩,在美国读完高中后,毅然放弃了申请大学的机会,回国创办英语培训服务网站在聊网。踏上创业之路后,张林轩曾多次带团队转赴中美之间,还曾经担任过环球雅思文书总监和长沙紫铭教育执行校长,对英语培训市场和留学申请服务他有着自己的理解。目前,在聊网已经获得百万元级投资,估值过千万元。

  90后这个曾被贴上“非主流”的群体,到了互联网创业领域也独具个性。一个名叫Saic的22岁男孩,网上难寻其真实姓名,只能找到网友给他的画像,“神秘”是他给人的第一印象。从他的个人主页上能了解到他参与设计、开发、运营过如“中文摄影杂志”“i-Weekly”等不少产品。 2011年与80后沈一鸣一起创办Clover·四叶新媒体。鲜为人知的是,韩寒最近推出的iOS应用 “ONE·一个”就是他们团队负责设计开发的。

  不难发现,乔布斯21岁创办苹果公司,谷歌两位联合创始人创业时年仅 24岁,Facebook的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在全球投资者的追捧下登上纽约纳斯达克交易所,成为全球最年轻的自行创业亿万富豪。当30岁以下的年轻人正在全球范围内成为互联网创业的生力军,这个快速变换运转的互联网就更让人期待。

    自掏腰包起家盼融资

  2012年末,一条由56网市场销售副总裁李浩爆料的帖子在微博上被疯转。微博称,他在杭州参加淘宝联盟大会,问同桌一个“85后”的小伙子的行业与收入,对方谦虚地回答,就自己一个人在家瞎弄个小网站并做做微博转发,一个月收入35万元。

  这条“励志”微博,短时间内引来无数旁人艳羡的眼光。事实上,并不是所有的互联网创业者都过得如此“滋润”。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不知山有虎,更向虎山行——创业之初,很多创业者就像是蒙着眼睛,朝着自己的兴趣爱好就一头冲了过去,至于能否赚钱,考虑的人就比较少了。本次调查数据显示:72%创业者是因为“兴趣爱好”而创业,但是超过57%的创业者对自己创业的行业,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