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网上动态 >> 正文

善用新媒体 传播正能量

2013-01-06 11:18:43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近日,在报道中央领导看望山区群众的过程中,行程尚未结束,新华社记者就通过微博在现场发出简要报道,很好地发挥了移动互联网在克服时间、空间限制方面的优越性。网友们在称赞中央领导亲民务实的同时,也对通讯社运用移动互联网创新时政报道的做法表示赞赏。

    在前几天召开的第十二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上,全国的网络媒体在《哈尔滨宣言》中表示,要积极发展并充分利用网络新技术、新手段,创新内容建设。新华社记者在时政报道中创新地使用微博这一新媒体形式,转作风,改文风,有力地呼应了全国网络媒体的《哈尔滨宣言》。

    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移动互联网发展迅速,电脑上网和手机上网的用户加在一起,网民数量已超过10亿。这样庞大的用户群,使得网络媒体具有强大的信息覆盖能力,很多网友已经习惯了通过用手机获取社会和生活信息,交流自身的感受。以微博、微信为代表的移动互联网互动性强,传播速度快,任何一则新闻都可以在短时间内传播开来,跟帖评论,特别受网友欢迎。

    近一段时期,在转作风、改文风中,引入网络技术创新报道形式,已成为新闻媒体的自觉。传统的通讯社在时政报道中引入微博这一报道载体,对于媒体自身而言,是延伸了报道渠道、提高了报道效率;对于正在发展中、饱受噪音、杂音损害的移动互联网来说,可谓注入了一股鲜活的正能量。

    重视新媒体,发挥新媒体在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方面的重要作用,是更好地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贴近实际的必由之路。当然,传统媒体在报道创新方面的探索还刚刚开始,还有不少有待改进的地方。例如,在微博报道中,除了文字,还可以把音频、视频、动漫有效地结合起来。报道的互动性也还有待改进,覆盖面更广的QQ群、微信等沟通方式,还没有加入进来。在今后的新闻报道中,如何用新媒体传播抓住广大网友的碎片时间,把最重要的信息及时传递出去,让传播正能量在润物细无声中完成,是摆在广大新闻工作者面前的重要课题。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