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网上动态 >> 正文

社科院蓝皮书:去年民生位居网络维权事件之首

2013-01-07 16:39: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国社科院7日发布的《中国社会心态研究报告2012—2013》(《社会心态蓝皮书》)显示,2012年网络维权事件中,社会民生类事件占三成,在全部网络维权事件中位居第一。


 蓝皮书对2012年前三季度天涯社区维权舆情事件的量化分析表明,2012年网络维权事件涉及社会生活的各个主要领域,大致分为社会民生、涉法涉警、企业纠纷、反腐倡廉、公共卫生、社会安全、灾害事故七大类。其中,社会民生类网络维权事件占样本总量的36.76%,位居第一。


  蓝皮书分析,在民生类舆情事件中,舆论往往很快呈现出强势发展,并展现出一致性网络意见。如舆论对强征、强拆事件表现出愤怒情绪,是民生类舆情事件的共同特点。报告显示,强征强拆事件引发的维权占社会民生类网络维权事件的81.85%,其中36.73%引发了大范围群体抗议。


  报告同时指出,网络维权事件中,涉法涉警类事件比例为13.35%,大部分是由粗暴执法引起;企业纠纷类事件比例为12.80%,多数是劳资纠纷和福利待遇引起,广东省事件爆发比例最高;反腐倡廉类事件比例为12.58%,以贪污腐败为主要诱因;公共卫生类事件比例为10.50%,以环境污染占大多数;社会安全类事件比例为7.55%,多数是因黑势力打砸、火拼而引发;灾害事故类事件比例为6.46%,主要关乎违规采伐和安全事故。总体上,因维权引发的群体事件数量为374起,占样本总量的40.92%。


  蓝皮书针对数据分析结果,提出了应对网络维权舆情事件的政策建议,包括关注征地拆迁事件的新动向,保证信息公开、坦诚沟通,依法合理解决问题;慎用警力,多用对话、协调的形式处置维权事件;提供有效的制度保证,发挥好网络反腐的辅助功能;尊重理性的民意,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政府应及时透明公开真相,有效化解灾害事故舆情危机等。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