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网上动态 >> 正文

数字图书馆营造网络文化年

2013-02-20 09:15:41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字号
   无论你在北京,还是在黑龙江、广东……只要轻击鼠标,你就可通过互联网同步收看国家图书馆组织的“传统年画精品鉴赏”“中国人的生活智慧”等新春专题讲座,还可共享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虚拟网资源……春节期间,由国家图书馆联合全国66家省市公共图书馆共同举办“网络书香过大年”系列春节活动吸引了不少读者。

  大年初一,国家图书馆馆长周和平与两位读者共同启动“网络书香过大年”活动。同时,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网站、国家数字图书馆读者门户系统、国家数字图书馆新版网站等多项新服务也上线开通。读者只需在当地图书馆内就可以获取国家图书馆推送的总量超过120TB的数字资源,内容包括100万余册中外文图书、700余种中外文期刊、7万余个教学课件、18余万份外文档案全文、1万余种图片以及3000余种讲座和地方戏曲等视频资源。尚未联通虚拟网资源的地区可使用部分互联网开放访问的资源。

  据了解,国家图书馆公布开展“网络书香过大年”活动的消息后,读者自主发布的微博在短短3天时间内就被转发超5000余次,显示出广大读者对数字知识的关注和渴求。比如,北京某大学学生周易,春节期间就尝鲜试用“网络书香过大年”的资源共享平台,他说:“马上要写毕业论文了,国家统计数据库很好用,不少数据都能查看。”而西藏图书馆馆长努木则表示,该工程有力推动了西藏地区的数字图书馆建设,文化惠民力度很大。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