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网上动态 >> 正文

大V陈里 鼓励政法机关开微博疏民意

2013-11-06 15:10:23   来源:新京报    【字号

  ■ 对话动机

  近日,陕西省公安厅原副厅长陈里调任中央政法委宣教室副主任。这个变化引发网络关注,因为陈里在微博上是拥有1500多万粉丝的“大V”。舆论认为,微博“大V”陈里履新中央政法委并负责管理新媒体,显示出中央政法委对微博等新媒体的态度。

  昨天,陈里接受新京报记者独家专访,畅谈新媒体给他本人和政法机关带来的改变。

  “实名能提高信用度”

  新京报:为什么要实名注册?很多官员也都开微博,但是选择潜水,只看不说。

  陈里:一开始我并没有实名注册,只是在网上转发一些文章、音乐。随着我和网友互动增多,很多人知道了我的身份,我也希望能帮助到更多人,2010年4月我把微博改成实名认证。实名认证,与网友以诚相待,能提高信用度。

  新京报:你认证的身份是“三农、社会学学者,管理学博士”,为什么不是“陕西省公安厅副厅长”?

  陈里:我研究关注的问题主要是农民、民生和社会管理问题,“三农、社会学学者,管理学博士”恰如其分地概括了我的身份。

  没有用“陕西省公安厅副厅长”身份,是因为我希望把职务淡化一些,公安在民众中形象比较威严,我希望能更平等、更亲切地与民众沟通。

  新京报:这次调任新职位,是否与你的微博影响力有关?是不是微博成就了你?

  陈里:这属于组织正常调动,与我是不是微博名人没有必然联系。我在过去工作中使用微博与民众沟通顺畅,积累了丰富经验,在政法委负责与新媒体相关的工作,我也会把微博沟通民意的方式用到新工作中。

  “煽动负面情绪的话题不说”

  新京报:在微博上哪些东西可以说,哪些不可以说?

  陈里:我的原则是,自己了解的事情可以说,对老百姓好的、有助于事情解决的话题可以说,关于学术讨论的可以说;违法乱纪的事情不说,不利于稳定、团结群众的话题不说、少说,不利于问题解决、煽动负面情绪的话题不说,自己不了解的领域不说。

  新京报:在微博上说话,怎么才能吸引粉丝?跟你平时讲话有什么不一样?

  陈里:我在微博上讲话和我平时讲话一样,以诚相待,想办法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粉丝自然就多了,这不需要什么技巧,关键是平等交流、沟通。

  新京报:你有1500多万粉丝,感觉如何?

  陈里:我并没有刻意追求粉丝数量,但拥有这么多粉丝对我来说是个惊喜,这也是对我的一种认可吧。大V拥有较多的社会话语权,也要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引导舆论朝着好的方向转变,不要无故挑起事端,煽风点火。

  “一些骂我的人后来和我成了朋友”

  新京报:在微博上有人向你求助吗?你会怎么处理?

  陈里:我的微博私信是向大众公开的,每天我都能收到数十条求助信息。具体处理要根据情况,如果是我工作范围内的,比如帮助高考生办身份证,我就会告诉他们办理途径,有时候很着急,要特事特办,我就告诉他们去找谁。

  如果不是工作范围内的事,我会转发寻求帮助。有个民警在街上丢了钱包,我看到之后就转发了。后来商场的一位售货员捡到这个钱包,她正好是我的粉丝,就@我,我又@民警,帮他找回了钱包。利用大V的身份,也能办成很多事情。

  新京报:有人在微博上骂你吗?

  陈里:当然有很多人拍砖,说话很难听,说我作秀什么的。网友骂我,可能是因为他们觉得我是官员的代表,把对政府不满发泄到我身上,我可以理解。

  我主动关注他们,私信他们,和他们讲道理,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日久见人心,反对我的意见少了,有一些开始骂我的人,后来和我成为了很好的朋友。

  新京报:你认为网络上的意见,代表民意吗?

  陈里:网络成为信息时代民意表达的重要渠道和平台。在网络上可以听到各种声音,这些声音不经过滤,更为真实,网络上绝大多数理性的声音能够反映民意,只有少数不理性的、泄愤的声音,但不代表主流。

  “对网络大V不能污名化”

  新京报:你认同自己是网络大V吗?你平时和其他大V有沟通吗?

  陈里:网络大V并不是一个贬义词,粉丝的数量反映的是网民对你的认可。我不以大V自居,不过我的粉丝数量在那里,他们是我的财富,利用大V身份我可以高效地整合网络资源,为群众办更多事情,这是件好事。

  我平时也会和其他大V沟通,上千万粉丝的大V和我互粉的有近100位,我本着求同存异的原则,在公益等方面和他们开展合作。

  新京报:现在正在持续打击网络谣言,你怎么看有些网络大V在网上造谣传谣?

  陈里:我觉得,不要对网络大V污名化,公安打击网络谣言,并不是针对大V,而是针对具体的违法犯罪事实。

  “有些政务微博是为了应付任务”

  新京报:现在很多政法机关开通了官方微博,你怎么看?

  陈里:孟建柱书记一直在倡导政法机关要开通政务微博,第一时间回应社会的信息需求,倾听民意,促进司法透明度和公信力。政法机关在处理突发事件时,不能用高压来维护稳定,应该用法治思维,公开透明执法。

  实践证明,微博是一个很好的沟通桥梁,是辅助政务的好工具。政法机关开通政务微博,这是新媒体时代的需要,应该鼓励更多的政法机关开微博,用微博理性疏导民众情绪、在互动中解决问题。

  新京报:但是有一些官V成了“僵尸账号”,基本上不更新。

  陈里:确实存在一些政务微博开通却很少发布内容,很少与网民互动,成了僵尸微博,这反映的是博主的心态,是把微博看成有效工具,还是为了应付任务。

  新京报:你怎么看一些人信访不信法,信网不信访?

  陈里:很多纠纷的根源在基层,但是基层没有处理好,访民一层一层上访告到中央,最后还得返回基层处理。原来在基层1000元能解决的问题,最后耗费了几万、几十万的成本来处理,付出的代价太大了。

  解决之道还是在基层,要倾听民众的诉求,有效调解,把矛盾化解掉。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