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网上动态 >> 正文

移动互联网 进入大变革时代

2013-12-12 09:55:57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4G牌照的发放,将开创移动互联网的新时代。

  市场调查机构艾瑞咨询最新报告显示,今年第三季度,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规模达到278.7亿元,同比增长66.7%。尽管发展较快,但移动互联网市场仍处在较为初级的阶段,市场的商业环境正经历着“重塑、培育和共建”。这也让我们看到了移动互联网未来的巨大发展潜力

  2013年,“端+云”、“软+硬”的跨界融合,不断丰富着极具个性化、社交化、碎片化特点的移动互联网应用,并且用户接触到的移动智能终端及屏幕形态也在不断延伸。

  移动互联网的“免费模式”,没有让开发者和创业者退缩,在风投的助力下,产品开发者大量增加,甚至呈现了移动领域新的王者。而“不差钱”的“BAT”更是加快布局,兼并、入股、重组的动作一个接一个,乃至形成“潮涌”。

  从饥渴式布局移动互联网到直面新业态、新商机、新挑战的种种“焦虑”,涉足移动互联网的商家们意识到,尽管移动互联网发展“小荷才露尖尖角”,走出了第一波小行情。但随着近日4G牌照的发放和“宽带中国”、“促进信息消费”等国家战略的推进,更大的市场机会和挑战已兵临城下,移动新趋势和大变革近在眼前,将带动产业实现创新突破。

  现状:软件硬件 分食“网餐”

  移动互联网的便捷随处可见。朋友聚餐、乘公交地铁、旅游休闲等众多场合,低头“摆弄”手机已是一种常态,他们或上网浏览,或玩游戏,或看视频。“手机是我的日常必需品。出门可以不带钱包,但必须带手机,手机相当于半个家当。”在北京从事计算机工作的李敏这一席话,代表了时下许多时尚人士的生活方式。一些小学生也同样如此,他们使用起智能手机来,一点不逊于手机不离手的大人们,甚至更胜一筹。

  以智能手机为主要上网终端,加上开放式平台的无线互联网,近两年落地生根得到广泛应用。统计显示,截至今年10月,我国移动互联网用户总数达到8.17亿户,其中3G上网用户比例达到34.5%,而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人群比例达78.5%。作为移动互联网入口的智能手机产品不断创新,上半年国产品牌智能手机销量达到1.3亿台,占比达到了60%。以“中(兴)华(为)酷(派)联(想)”为代表的国产品牌手机企业也在发展壮大,产销量跻身全球前10名。

  应用主导软件发展。手机游戏、表情商店、街景扫描等一系列移动互联网应用软件,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移动互联网的热潮中。“你玩打飞机了吗?”这是今年微信5.0上线后带来的关注性现象。而《我叫MT》手游APP更是火爆,曾一度人满为患,导致服务器压力过大,开发者不得不紧急恢复收费,以控制玩家数量。软件对信息消费的引领作用日益凸显。据统计,今年前10个月,我国软件收入达到2.53万亿元,超过了2012年全年,同比增长24.1%。

  问题:入口压力 纷纷布局

  时下,达人们的智能手机里或多或少都会有几款到几十款的APP,生活服务类、旅游餐饮类、运动健康类等各领域APP应用可谓应有尽有。这些实实在在的移动互联网应用,背后承载的是众多开发者和创业团队的不断创新。近2年来,在O2O和垂直领域,就诞生了几十家数千万元或者上亿元规模的APP和平台公司,业界感叹移动互联网越来越挤了,同时也感到“鸭梨山大”!

  互联网大佬们虽然“不差钱”,仍然感到危机四伏和来自外界的压力。移动互联网的多入口是巨头们的压力之一。阿里巴巴在内部强推自有产品“来往”,还先后投资了新浪微博、UC、高德地图等,目的就是从浏览器、地图和社交方面完成入口布局。“但阿里仍然没有自己的拳头产品。”马云透露出些许焦虑。

  在日前举办的2013移动开发者大会上,百度副总裁李明远表示:“百度现在有11个在移动领域过亿的应用,却依然觉得不安全。”而今年百度投入19亿美元收购“91”,其目的便是加大移动搜索入口的控制力。“但百度的入口仍不牢固,缺乏对用户强黏合产品。”

  腾讯算是“BAT”中最早拿到移动互联网船票的企业,用户数量呈爆炸式增长,微信用户数已过4亿,手机QQ用户2倍于微信。即便如此,危机感仍在。“腾讯的危机在于开放平台与自有游戏业务之间的冲突,还有与阿里的短兵相接,未来存在变数。”分析人士表示。

  在“快鱼吃慢鱼”的当下,无论是阿里、百度、腾讯这些互联网企业,还是58同城、去哪儿这些新成长起来的公司,只有通过商业模式创新,快速发力,更加注重用户体验,才有可能不被颠覆和超越。

  策略:生态系统 开放共赢

  从传统桌面互联网过渡到移动互联网,用户需求发生了深刻变化。移动互联网每进入一个行业,就会让这个行业再造和重构,整个生态环境都会发生根本改变。

  以“滴滴打车”、“摇摇招车”这样的手机打车APP软件为例,乘客使用手机下载APP,预约车辆;出租车驾驶员获取指令信息,完成接送任务。这种叫车方式有效地分流了出租车公司调配预约压力,降低了调度等人工成本,同时出租车空驶率得以下降,节约了燃油。小小的手机APP,使叫车服务能力大大提升,最根本的是缓解了“打车难”问题。由此可以看出,移动互联网对传统行业带来的深刻变革,将随着移动互联网发展而不断向前演进。

  针对移动互联网开发者,新浪、百度、腾讯等互联网企业均采取了开放平台策略。这一做法除了可以为自身带来更多流量,提高用户黏度及活跃度之外,更重要的是以此打通产业生态系统,实现共赢。如腾讯开放平台,首创“线上+线下”全方位扶持模式,就是为打造强大而完整的互联网生态圈,实现用户、开发者、开放平台自身的良性循环。据介绍,2013年,腾讯开放平台投入20亿元扶持开发者创业。到目前为止,在该平台收入过千万元的应用超过20个,月收入过千万元的合作伙伴超过12个,预计到今年年底,为第三方开发者创造的总收益将达到50亿元。

  站在移动互联网巨大变革的门口,传统产业终将拥抱移动互联网,加速转型升级。移动互联网也将走向融合生态体系下的创新与合作。世纪互联高级副总裁肖峰在日前举办的中国移动互联网科技创新与文化融合论坛上表示,2014年手机将成为网民上网第一终端。未来移动互联网市场创造的产业机会将是现在的10倍。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