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网上动态 >> 正文

政府信息公开迈入2.0时代

2014-01-24 11:40:46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把新闻发言人加进微信朋友圈

  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施行的第五个年头。新一届政府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多次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国务院常务会议三次讨论审议政府信息公开议题,国务院办公厅先后两次印发文件推动此项工作,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在国务院的统一部署下,各地区、各部门信息公开步伐明显加快。从被动回应公开申请到主动为公众答疑解惑,从新闻发言人台上讲到把新闻发言人“请”进微信朋友圈,从只管信息上网上墙见报到让老百姓看得到、听得懂、信得过,政府信息公开从单向公开的“1.0版”进入了更加互动亲民、更加注重实效的“2.0升级版”。

  牵住“牛鼻子”,重点公开工作列“账单”

  新一届政府将行政审批改革作为转变政府职能的重中之重来抓,为顺应这一新形势、新要求,2013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列出了信息公开工作9个重点领域,行政审批信息公开位列首位。

  “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中央编办分三批提出了取消和下放221项审批事项的建议,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以国务院文件的形式向社会公布,做到通过一批公布一批。

  作为对公众教育公平呼声的回应,以教育为重点的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也首次被列入9个重点领域“账单”之中。此外,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保障性住房、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等关乎老百姓切身利益、公众关注度高的信息公开领域,继续作为2013年的重点工作。

  之所以将这些领域作为信息公开的重点,就是要让各地区、各部门切实牵住群众需要、群众关心、群众期待这个“牛鼻子”,以公开透明的政府信息,真正实现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针对去年以来全国多地遭遇雾霾天气,环境保护部在继续做好74个城市实时发布二氧化硫、细颗粒物(PM2.5)等6项污染物监测数据的基础上,再增加116个城市;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2013年8月6日在官网上公布了国内128家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的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的名单及相关信息,及时回应“新西兰恒天然乳清蛋白粉污染事件”后公众对婴幼儿乳粉安全的关切……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表示,国务院部署的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对于每个重点领域都明确了具体责任部门,有的还列出了“路线图”“时间表”,充分体现了新一届政府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信心、决心和勇气。

  借力新媒体,信息公开“接地气”“聚人气”

  2013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意见》,将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提高信息公开实效放到了更加突出的位置。

  意见提出,要进一步加强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在信息公开中的平台作用,着力建设基于新媒体的政务信息发布和与公众互动交流新渠道。意见尤其强调,要加强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建立专家解读机制,实现“信息发布、解读、回应”三联动,主动回应社会关切。

  人们发现,一些部委2013年的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台上唱“独角戏”念新闻通稿的场景不再有了。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12月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计委新闻发言人姚宏文对于媒体提出的社会抚养费支出、H7N9禽流感等问题,接招不回避,互动频繁,有效回应了社会关切。

  凭借信息传播的快捷性、精准性、互动性和覆盖广泛,政务微博微信成为各部门和地方政府信息发布、沟通民意的重要手段。

  2013年10月11日,中国政府网同时开通了微博微信,实时报道了总理出访、会见外宾、国内考察等重要政务活动,及时发布国务院重要会议、重大决策部署等权威信息,3个多月的时间,中国政府网微博微信关注粉丝已超过1000万,外界普遍评价,这一平台拉近了老百姓和中南海的距离。2013年由此也成为国内政务微博微信“井喷式”发展的一年。截至2013年年底,仅新浪认证的政务微博总数超过10万个,较2012年同期增加4万余个。

  充分利用新媒体打造更“接地气”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打造更人性化的政府形象,已经成为各级政府的普遍共识。

  主动“晒”、交实底,倒逼作风职能双转变

  在新一届政府的大力推进下,各级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的意识进一步增强,公开的主动性明显提升,与公众的互动和沟通进一步强化,有力带动了政府部门作风和职能的转变。

  2013年,90多个中央部门在公布本部门预算的同时,公布了本部门的“三公”经费。让公众眼前一亮的是,此次中央部门“三公”经费公布不再“犹抱琵琶半遮面”,对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公车购置数和保有量、公务接待有关情况及增减变化原因,公开时都予以细化,真正做到了向老百姓“交实底”。

  这种从被动到主动的转变,政府部门的“一把手”感受最为深刻。“以前谈信息公开,心里确实有压力,甚至是恐慌,怕影响稳定,怕负面影响。”江西省南昌市进贤县县长钟益民说,“但真正公开了以后,倒逼我们去规范和完善权力的行使。”

  在北京西城政府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网上,西城区区长19项职权亮亮堂堂地“晒”到了首页。西城区区长王少峰说,“其实区长的职权并不神秘,公开后更加便于老百姓对我的工作的理解和监督,这是好事。”

  在旁观者眼里,这种转变意义非同寻常。2013年一年,马怀德和他带领的课题组一道对全国53个城市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做了实地调研。马怀德说,他明显感受到,各级政府部门尤其是领导干部更加重视信息公开,将这项工作提升到打造透明政府、回应政府和公信政府的高度,这是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