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网上动态 >> 正文

腾讯上新浪开官微“讨骂”的公关策略

2014-03-27 10:33:09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网    【字号

                              腾讯之新浪微博页面截图

  3月21日10:01,腾讯公司在其刚刚开通的新浪官方微博“@腾讯公司”上发布了一条题为《讨骂》的长微博。这条微博如同投入平静湖水的一颗石子,让上周五早晨尚无热点的微博舆论场瞬间泛起涟漪——一时间,引来众多网友关注,短短24小时内转发量突破3万次。截至《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发稿时,该微博已被网友转发3.7万多次、评论3.1万多条,超过1万人对其“点赞”。“@腾讯公司”的新浪微博“粉丝”更是在短时间内就超过14万。

  骂与赞 腾讯得到什么?

  这条微博开头写道:“我们曾左思右想,这历史性的第一篇微博中该说些什么。反复思忖后,还是决定直抒胸臆:我们是来‘讨骂’的!”博文中承诺,一个月内将评出5个“铁齿铜牙奖”,每人奖一部iPad mini。

  此微博刚一发布,记者便在第一时间联系了腾讯公司高管,但得到的答复却是“并不知晓此事”。随后,记者又进一步与腾讯公司负责微博相关业务的部门取得联系,对方也只是答复“要用开放的心态了解网民诉求”。

  尽管腾讯的答复简单而轻松,但这样一条其实并不寻常的微博,让不少旁观者心生疑问。网友“@珠海富润科技”直言:“腾讯到新浪开微博,不是讨骂是讨喜。名为讨骂,引来业界一片惊呼!那此次腾讯所为何来,是来新浪的地盘砸场子吗?还是真来倾听用户声音了?”

  当然,腾讯的《讨骂》微博确实让一些网友借此话题表达了对腾讯产品的一些不满。但有骂腾讯的,也有挺腾讯的。比如,iDoNews专栏就发文表示:“更多企业应该向腾讯学习,一切从满足用户需求、提供用户价值出发。扯皮的事少来,因为用户会记得这一切,也会为这种努力而心怀感激。”网友“@草帽路人丁”也表示:“看到腾讯讨骂宣言的时候对腾讯又多了几分崇敬。”

  对于来自业界和网友的海量评论,“@腾讯公司”次日通过微博做出承诺:“每一条意见都仔细地看过,并且记录在案。……我们已一一整理,正在把这些意见分批打包运送给相应的业务部门,并督促他们做出相应改进。”

  博联社总裁马晓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这条微博,腾讯公司的关注度明显提升。无论是行业“大V”对这条微博的调侃和分析,还是在微博评论中网友对腾讯产品的多次提及以及意见的提出,虽然言辞大多尖锐但可以看到积极的一面。

  兴与衰 失败后的求变?

  其实,腾讯公司在新浪微博发布这条消息的同时,也在其腾讯微博平台上开通了实名认证账号,但这一举动并未引起太多网友的关注。记者在腾讯微博平台上看到,同样的“讨骂”微博,全部转发和评论仅1000余条,关注度远逊于新浪微博。

  记者发现,网友对于此次《讨骂》微博的关注点,基本集中在腾讯到竞争对手的平台上开微博,这一举动甚至被视为是一种营销策略。网友“@我叫路遥知”更提出“这是承认腾讯微博失败了吗”的质疑。对此,易名中国网站刊文认为,腾讯去新浪微博“砸场子”,预示着多年的微博大战或将以“企鹅”投降屈服而告终。

  而通过钛媒体网的观点也可以看到,腾讯公司的重心正在向移动转移,留给腾讯微博所属的网络媒体事业群资源已经不多。而在网络媒体事业群内部,腾讯的重心放在了微视上,腾讯微博更是边缘业务。

  马晓霖认为,腾讯微博平台与新浪微博平台缺少可比性,这是先期战略性部署所决定的。但腾讯利用其他优势平台求变的精神值得认可,广大网民提出的意见会提供更多有价值的借鉴。

  攻与守 看出哪些门道?

  “这事谁想出来的”“今儿吹的什么风啊”“我没看错吧”……在该条《讨骂》微博发布后,诸如此类的疑问和惊叹不时出现在网友的评论中。看不清的何止广大普通网友,就连长期从事微博研究与经营的马晓霖都坦言,在新浪微博即将上市之际,“腾讯公司的这一举动或许背后不排除二者已达成某种默契进行造势的可能,但种种可能目前都还是猜测”。

  在百度贴吧里,记者看到李彦宏吧的吧主这样留言道:“腾讯的公关相对比较闭塞,而做公关最好的地方莫过于新浪微博。此次的宣言,实际上为腾讯的公关打开了一个突破口。让腾讯的公关能够更好地建设自己在人们心中的印象。同时,也说明腾讯现在是真的开放了。”

  据记者从腾讯公司内部了解到的信息显示,其战略共识“自己做的好的就自己做,自己做不好的就交给合作伙伴”早已达成,而这简单的两句话似乎又给业界留下无限的遐想空间。究竟“讨骂”背后为哪般?在征询意见建议以及没有更深层次明确答案之时,我们只能静观其变。起码,腾讯在这一过程中能够更多地解决用户对其产品体验产生的种种不适,也是我们乐于见到的。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