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网上动态 >> 正文

彭波:中国互联网正进入消费互联网时代

2014-05-05 15:22:35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字号

  4月29日上午,“中国互联网20年之约”大会在京举行。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彭波、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协调局局长刘正荣出席会议。中国互联网行业领袖、专家学者等近百人齐聚一堂,分享中国互联网20年感悟,探讨下一个20年中国互联网的创新与发展。

  以下是国信办副主任彭波的发言全文:

  今天,我们欢聚在这里,共同回忆和庆祝中国互联网走过的20年,展望下一个20年,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意义非同寻常。我谨代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对这次活动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为中国互联网建设和发展做出贡献和付出努力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20年前,一条64K的国际专线使中国成功实现了与国际互联网的全功能链接,成为我们迈向互联网时代的起始点。20年来,在国家政策的扶植下,在一代又一代互联网人的精心培育下,中国互联网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边缘落后到奋起追赶,并开始在世界舞台占据一席之地,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历程,取得了令人骄傲的成就。截至2013年底,我国有近400万个网站,网民规模达6.18亿,人均每周上网时长达25小时,电子商务市场交易额突破10万亿元,信息消费整体规模达到2.2万亿元,移动互联网飞速发展,用户规模和产业规模全球名列前茅并展现出无限生机,中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络大国。在中国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2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担任组长的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的成立,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高度重视,也标志着互联网将在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各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回首中国互联网走过的20年不平凡的旅程,我想起几个关键词和几个令我难忘的故事。

  第一个词是“为民”。2012年仲夏的一个下午,我就微博客用户真实身份信息认证问题请教胡启恒院士,当时她是中国互联网协会的理事长。胡院士对我说:“不管怎样,一定要考虑用户的体验,一定不要增加太多的麻烦!”中国发展互联网的根本目的,就是要让互联网造福于中国人民,让中国网民享受最好的信息服务。在这里,我提议,向把我们带入互联网时代,为亿万网民呕心沥血的胡启恒、钱华林等老前辈表达最崇高的敬意!

  第二个词是“胆识”。2008年10月的一个上午,在人民日报社社长张研农办公室,张社长和我认真探讨人民网上市的可行性。他坚定地对我说:“不管有多大的困难,我一定要把人民网做成中国第一家上市的新闻网站!”今天,人民网作为中国证券市场优质股笑傲江湖,为中国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走出了一条崭新的路。在这里,我提议,向张研农社长等有胆有识的中国传媒的掌门人表达深深的敬意!

  第三个词是“技术”。2007年秋天的一个晚上,新浪公司总裁曹国伟对我说:“别看现在新浪网如日中天,我内心有一个巨大的恐慌,就是担心技术落后。要是什么时候我们一脚踏空,可能就万劫不复。”正是这种战战兢兢,始终注意追赶技术潮流的状态,作为门户网站时代先锋的新浪网抓住了社交网络的机遇,新浪微博一马当先。曹国伟成功了,还有许多人也成功了,但更多人失败了,倒在创业的路上。我们不以成败论英雄。在这里,我提议,向过去20年为中国互联网奋斗过打拼过的所有互联网人,表示崇高的敬意!

  第四个词是“运用”。2009年9月的一天,我来到江苏镇江市,该市市委书记对我说,我们这里有3个非常发达的BBS,老百姓在上面可以对政府的各项工作提意见,我们的官员也主动上网去和网民进行交流。我们在讨论互联网20年成就的时候,不能只聚焦在业界。我们各级党委政府对互联网持积极开放的态度,从不熟悉到逐步熟悉,从不适应到逐步适应,按照“建设好,利用好,管理好”的原则,秉承“积极利用,科学发展,依法管理,确保安全”的方针,在推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同时,努力提高我党在信息化条件下的执政能力,使互联网成为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最好的桥梁。在这里,我提议,向过去20年致力于推动互联网广泛运用的各界朋友,表达崇高的敬意!

  第五个词是“向前”。2013年冬天一个中午,我在腾讯公司总部大楼听马化腾讲述互联网今后发展的方向。他说:“下一步应该是‘互联网+’,即互联网改造所有传统产业。”我理解,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中国互联网正在进入消费互联网时代,同时向工业互联网时代迈进。在这里,我提议,向推动国家和社会走向更加美好明天的互联网人,表示崇高的敬意!

  在中国互联网发展的第二十个年头,大家都心潮澎湃。有人说:“因为有了互联网,21世纪才属于中国”,我想说:“因为有了中国,21世纪的互联网才会更精彩”。在此,我愿与大家分享一下我对未来中国互联网的愿景:

  我以为,未来的中国互联网是绿色健康的。为了我们的下一代,为了互联网的良性、健康发展,中国互联网人应努力倡导文明风尚,弘扬先进文化,摒弃低级趣味,净化网络环境。坚守“七条底线”,不给淫秽、色情、暴力等违法和不良信息提供传播渠道,使网络真正成为老少咸宜的工作、生活和娱乐空间。

  我以为,未来的中国互联网是清朗的。在广泛参与中汇集民智,在众声喧哗中凝聚共识,在发展进步中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在凝聚亿万网民智慧和力量同心共筑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始终传递正能量,把中国互联网真正建设成为崇德向善、文明和谐、诚信包容、温暖人心的精神家园。

  我以为,未来的中国互联网是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新技术层出不穷,新应用应接不暇,新设备眼花缭乱,新公司如雨后春笋……中国已经告别 CtoC(CopytoChina)模式,这里聚集了全中国最聪明的大脑,这里是无数年轻人实现创业梦想的乐园,这里将成为互联网创新的热土。这是中国互联网真正的希望。中国政府致力于建设充满活力、公平公正、富于创新的互联网发展环境。

  我以为,未来的中国互联网是有着无限美好未来的。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的成立,是中国互联网有史以来最重要,也将是影响最深远的一件大事,表明我国用举国之力,建设网络强国的决心和魄力。“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可以肯定地说,未来20年,一定会比过去20年精彩。我们从网络大国成为网络强国的战略目标一定能够实现,繁荣可信的互联网,将以强大的生命力,托起民族复兴的“中国梦”。美好的画卷已经展开,时不我待,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抓住机遇,有所作为,且行且珍惜。

  预祝此次活动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