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网上动态 >> 正文

中国青年报:腾讯微博难敌互联网马太效应

2014-08-04 15:43:3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持续4年之久的微博大战终见分晓。上周,腾讯公司宣布对旗下的微博运营团队进行调整,将原腾讯微博团队打散,并入腾讯新闻团队。尽管腾讯方面强调腾讯微博产品将正常运营,但明眼人可以看出,微博这块业务事实上已被公司边缘化。如今,在微博这个领域里的玩家只剩下新浪一家独大。

  对于互联网用户来说,“微博控”似乎已经是很久以前的事了。来自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微博用户数2.75亿,较2013年年底减少543万;手机微博用户数1.89亿,下降794万。相反,同期网民规模半年增加1442万人,达6.32亿;手机网民规模5.27亿,半年增长2699万。在这一减一增中,不难看出微博产品在网络市场中的地位正在下滑。

  2010年被业界称作是“微博元年”。那一年,以国外Twitter为产品的原型的新浪微博炙手可热,掀起了一场自媒体狂欢。随后腾讯、搜狐、网易、人民网等也迅速跟进加入了这场狂欢。一时间,微博成了门户网站的标配。

  在众多竞争者中,腾讯曾是这一行业内最有力的竞争者。但对于腾讯来说,微博其实只是一个防御性的产品。腾讯拥有QQ空间这个最大的互联网社交平台,本不应该对微博有所忌惮。但在当时看来,微博是互联网向移动互联网过渡时期最成功的产品。谁掌控了微博,谁就扼住了移动互联网的咽喉。腾讯出招直接有效,就是将QQ平台的资源优势直接导入到自家的微博平台上。最多的时候,腾讯微博曾经与公司内部16个项目打通融合。

  “抢人大战”是微博战争白热化程度的一种体现。当时,每个微博运营团队都会有“拉名人”的考核指标。要是完不成任务,别说奖金无着落,就连饭碗也难保。当然公司管理层也没闲着。搜狐CEO张朝阳曾坦言,为了拉熟识的明星“入伙”,会不惜送上一部iPhone手机作为礼物。2012年年底,腾讯微博和新浪微博都宣称拥有5亿用户。

  但互联网行业竞争的铁律是,只有第一,没有第二。真正被用户记住的只有新浪和腾讯这两家。新浪微博由于起步较早,加之“大V”策略运用得当,一直是行业内的领跑者。去年,阿里巴巴入股新浪微博,为其注入了电商基因,流量变现不成问题。今年4月,新浪微博成功在美国上市,完成了资本积累。

  反观腾讯微博,在总用户数上腾讯微博与新浪微博大体相当,但用户活跃数并不高,一直不温不火。从诞生之初,腾讯微博就没有一个清晰的产品定位,只是为了微博而微博。在不少人看来,腾讯微博只是QQ空间的一个复制品。腾讯倾其所有,换来的还是“千年老二”地位。事实上,在公司内部,腾讯微博早已“死了”,甚至连马化腾都不用了。可查询到的资料显示,马化腾在腾讯微博上的最近一次发言要追溯到今年4月。

  让腾讯最终决定放弃微博业务的是微信。微信主打“熟人社交”,其诞生晚于微博。但微信比微博更适用于移动互联网,而且放眼国内互联网,没有一款产品可以替代微信。腾讯的另一个新欢是“微视”,为此单独成立了一个事业部门。在未来,基于移动社交网络的短视频需求将会凸显。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腾讯主动放弃微博业务,将分散的力量集中于自己的优势领域,实为明智之举。

  推荐理由:

  腾讯微博失败的教训再一次为我们揭示了互联网业界的“丛林法则”,在这个行业里大家只认第一,没人会记得第二或是第三是谁。赢者通吃的马太效应是个中的规矩。优酷之于土豆,微信之于“来往”,莫不如此。对于创业者和后进者来说,理应采取避实击虚、田忌赛马的策略。与其从别人已经取得优势的领域入手,倒不如选择一个相对冷门或是某个垂直细分领域入手,或许这样赢面更大。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