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网上动态 >> 正文

挑战公众号 百度“直达号”主打“拉新”

2014-09-18 16:31:04   来源:新京报    【字号

  还是那门流量分发的生意,百度公司这次又玩出了新的花样。

  日前,在2014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CEO李彦宏郑重推出了“直达号”,即商家在百度平台的官方服务账号。百度移动搜索显示,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寻找服务。李彦宏表示,过去用户在百度输入关键词获得相关知识、信息和答案;未来,百度将能够提供各种服务。

  换言之,百度也想要连接“人和服务”了,后者一直是微信公众号的强项。

  去年百度世界大会的舞台上,李彦宏曾谈及“轻应用”称,无需下载的APP和搜索结合后,中小应用开发者将因搜索引擎的APP分发而受益。O2O日渐火热的今天,百度的引流计划更进一步由线上转移到了线下,打算把客流直接送到商户手中。

  BAT争建O2O平台

  百度后台显示了过去一年中消费者的需求变化,越来越多的人已经在移动搜索中开始寻找服务。从2013年7月到2014年7月,在百度上寻找服务的请求增加了133%。

  实际上,传统服务业者已随着消费者的行为和需求变化做出了反应。如,建立移动站、应用软件与潜在消费者进行沟通,以及通过团购网站等第三方平台实现O2O的场景转换。

  互联网巨头也纷纷搭建起平台吸引商户入驻,各自开始在O2O领域“圈地”。目前为止,起步最早、最受好评的是腾讯微信的公众账号,通过服务号体系,商家在微信内就可以和自己的客户保持沟通和互动。如今,扫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已是消费者入店“标配”。

  2014年5月,支付宝钱包推出了“服务窗”,作为已有公众服务平台的升级版。并基于此构建全新的移动支付生态系统,开放给银行服务、缴费服务、手机通讯、医疗、餐饮等领域商户入驻。

  而百度方面也曾尝试基于百度地图APP构筑百度LBS(基于位置的服务)开放平台,寄希望于在定位、地图等领域为开发者提供服务,为开发者和商户导流,进而围绕百度地图形成商业闭环。在直达号推出后,连接“人和服务”的重任更多将由百度搜索APP来承担。

  突出“拉新”能力

  据了解,直达号类似于微信公众账号的服务号,可以通过搜索“@商户名”被用户主动找到。也可以直接在百度移动产品(百度搜索APP、百度地图APP)中调用。

  百度世界大会上以良子健身举例称,良子目前面临的难题是:一共有30万顾客,80%是老顾客,只有20%是新客。与此同时,当用户在精确搜索良子健身或模糊寻找足道时,需求却往往没有被很好发现。

  百度希望通过直达号解决良子上述的问题,同时,进一步发展线上预约、选择技师、在线支付、技师互动等功能。据估计,使用直达号3个月后,可达到日均拉新500单。

  尽管起步较晚,百度认为自己仍然有机会。“怎么可以维护老客户,又可以拉新客户?这两个问题过去没有特别好的解决方案,直达号的优势很突出。”百度副总裁李明远称。

  由此来看,微信公众号重在CRM(客户关系管理),被用于老客户的维护,直达号则希望以“拉新”击中商户的痛点。百度平台巨大流量对传统商户非常具有吸引力,直达号在百度世界上发布1个小时内,5000个邀请码就被抢光了。

  为轻应用“升级版”

  按照每年的惯例,李彦宏都要在“百度世界大会”重点介绍一项技术。去年的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重点推介了“轻应用”概念。

  轻应用是新型APP和搜索的结合体,不同于需要下载的原生应用,在用户表达需求时被调用。如输入“我要打车”、“从国贸到雍和宫”等,滴滴打车APP就被唤起。轻应用与本次主打的直达号类似,同样为用户提供各种服务。

  百度副总裁李明远对新京报记者解释称,二者的不同之处在于,直达号是在以前轻应用的基础上来做的,但两者是完全不同的概念。轻应用是一个做APP的机制,是解决分发问题的;直达号是为商户提供的一款产品。

  即是说,用户输入“良子”搜索,结果显示的可以是任何以此命名的轻应用,但输入@良子健身,跳出来的却是唯一的直达号。不过推出已达一年,百度至今没有透露过轻应用的被调用情况。轻应用的入口比较单一,只有百度搜索APP。

  业内分析认为,在PC互联网时代,百度做的是流量分发:网页搜索针对海量网站,hao123针对精选网站。进入移动时代,百度的价值相应转向应用分发,通过移动搜索覆盖海量应用,以91手机助手、百度手机助手及轻应用平台实现分发。现在O2O领域大热,直达号打算把线上客流直接送到线下商户手中。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