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网上动态 >> 正文

百度欲用人工智能改变世界 投资技术就是投资未来

2015-01-05 09:51:36   来源:北京晨报    【字号

  “我们这批人对技术有一个信仰,我们不仅仅把它当作一个工具,我们更相信技术可以改变中国,技术可以改变世界,而百度可以改变技术。”这是百度公司CEO李彦宏在百度首届技术节中的发言。回顾2014,从年初的人才储备到对技术的巨额投入;从以Baidu Inside打造的智能硬件矩阵再到即将问世的无人驾驶自行车;从深度学习人脑到图像识别再到语音识别,技术为王的百度公司在人工智能领域埋下了意味深长的伏笔,从学习到创新,信仰技术的百度正在实现从量变到质变,从成功到卓越的转变。

  技术改变互联网

  技术,一直是百度公司的关键词之一。在今年4月百度的一次内部会议上,李彦宏分享了关于“互联网改变中国,技术改变互联网”的思考。李彦宏表示,到今天为止更多的人能够有切身感受的就是互联网改变中国,传统产业目前受到互联网的冲击非常明显。互联网这种迅速的变化,也让李彦宏看到了技术如何改变互联网。“对于百度这样的公司来说,我们从产生的第一天起就非常依赖技术,大家对技术的重视程度我相信都是很高的。但是在整个中国的范围内,还有很多人没有意识到技术的作用。”

  而在日前举办的百度首届技术节中,李彦宏再次强调,技术是百度人的共同信仰。李彦宏表示,早期百度对技术的重视让其他很多公司不是很理解。在2000年左右刚刚开始做的时候,他跟工程师讲,百度的搜索引擎必须在一秒之内响应,在一秒之内出结果,那个时候大家觉得很奇怪,等三秒不是一样的吗?因为其他的门户使用的搜索引擎都是三秒钟左右出结果。对于稳定性,他要求必须要有99.9%甚至更高,大家也觉得不理解,觉得十次有一次不出结果也OK吧。随着百度不断执著地去强调必须一秒内出结果,必须达到稳定性99.9%甚至99.99%,不仅业内理解了,工程师理解了,外界普通的用户也理解了。到后来大家用一台电脑联网的时候要先上百度看看,上去了就说明网通了,上不去就说明网不通,这就是技术的力量和影响力。

  “实际上现在比以往任何一个时候,技术都更能够对人们的日常生活产生巨大的影响。”李彦宏表示,“团队每一次的技术创新,每一次把自己新的技术应用到产品上,我都非常愿意去试用、去体验,去给你们提改进的意见,去给你们提更高的要求。”

  投资技术就是投资未来

  “技术就是我们百度人的DNA。”比金钱投入更重要的是技术的选择和技术的方向。在首届百度技术节上,百度高级副总裁王劲在演讲中表示。

  事实上,百度公司在技术上的投入也在持续增加。百度Q3财报显示,今年第三季度的技术研发投入达18亿元,同比增幅高达68%。这是自去年三季度以来,李彦宏领衔的百度,连续五个季度的研发投入超过10亿元,占营收的比重逼近15%。一年多来,百度累计对研发的投入,已超过了70亿元。王劲表示,四年半前他加入百度前夕,李彦宏告诉他百度在技术上的投入占比是百分之十一点几,那个时候互联网整个行业的技术投入占比平均值是7%。今年百度的技术投入占比接近15%,是中国技术投入占比最高的公司。与国外的世界级公司相比,亚马逊的技术投入占比是10.8%;微软是13.4%;四年半前谷歌的这个数字是13%多一些,之后一直保持在13%到14%之间,现在百度已经超过了谷歌,仅次于Facebook。

  王劲表示,技术虽然无法被大多数最终用户直接感知,但它们却实实在在地影响或决定了百度的核心竞争力。语音和图像就像百度技术利剑的剑刃,未来五年内,这两个技术将更深刻地影响人机交互方式,因为超过50%的需求将使用这两项技术。剑格上的是四个平台级技术,即安全、质量保证、信息化和平台化技术。这些技术对整个技术平台和百度的业务起到了支撑和保护作用。再加上以北京总部为核心的四个研发基地,即北研、上研、深研、美研,以及百度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上的学习和建设,百度技术的积累会支撑公司未来的发展,为迎接新时代做好准备。

  人工智能领衔技术发展

  今年以来,百度相继引进人工智能领域顶级学者吴恩达、执掌微软亚洲研究院超十年的张亚勤等高端人才,发布“大数据引擎”,在美国成立硅谷研发中心,并建立起涵盖大数据、深度学习和人工智能的百度研究院。“最近几年像人工智能这个技术发展非常快,我们越来越多地看到无论是在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图像识别、声音识别等各个方面,因为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等各方面技术的提升,它的效率、准确率、可用性都在不断提升。”李彦宏表示。

  过去十年,人们一直致力于让计算机拥有一颗智能的大脑。围绕着人工智能(AI),有争论,也有炒作。人工智能,这项科幻电影中经常出现的技术名词,正在真真切切地走向我们的生活。

  在首届百度技术节上,百度科学家吴恩达表示,百度已经完全具备人工智能实现正循环的能力,在这个闭环中有三个重要因素,大量的用户、海量的数据、优秀的产品。“人工智能其实就是我们的生活方式,赢得人工智能就能赢得互联网,我很兴奋成为其中一员!”吴恩达表示。随着深度学习的崛起,一个庞大的神经网络正在成型,这对于百度人工智能来说至关重要,“百度正在创建一个大规模神经网络,在大数据时代,这比以前的方法效果更好,也是百度能够从用户行为中挖掘深度学习价值的基础。”

  在吴恩达看来,支撑百度人工智能学习的有三方面要素。第一是GPU(图形处理器)深度学习基础架构。“百度拥有世界上最好的GPU深度学习基础架构,我们能够训练更大的模型,也可以训练中等规模但是速度更快的模型。”其次,语音方面的探索也在过去一年中取得巨大进展。目前,百度搜索中有10%为语音搜索,此外如地图定位和百度语音助手都有百度在语音上的成果,围绕语音界面重新设计移动产品,推动物联网的革命,让汽车界面、家用设备、可穿戴设备都离不开语音。最后是行为。百度可以通过多种设备上的数据理解用户,例如把搜索数据、广告数据、LBS数据,放到数据库中,创建用户Profile(目录)和DNA(基因)矢量,通过深度学习,反馈给搜索产品、广告产品、LBS产品和糯米等产品,最终服务于用户。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