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网上动态 >> 正文

张亚勤:互联网物理化成新趋势

2015-01-12 09:43:46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百度公司总裁 张亚勤

  在过去二三十年,我们把物理世界变成数字的世界、虚拟的世界。接下来的30年其实我们要向另外一个方向走,把数字世界互联网的技术、商业模式又送回到物理世界。称之为“互联网的物理化”可能未必准确,但这是一种趋势,可以更好地连接人和服务

  在过去二三十年,中国也好,全球也好,其实我们是把物理的世界数字化和虚拟化,文字、音乐、视频、工作的流程,我们把它变成数字,然后连在一块:人和信息连接——浏览、搜索,人和商品连接——电商,人和人连接——社交网络。后面运用各种不同的新的技术使它变得更加有效率,规模更大。

  接下来的30年其实我们要向另外一个方向走,是把数字世界互联网的技术、商业模式又送回到物理世界,所以我用了一个词叫“互联网的物理化”,可能未必准确,但这是一种趋势,可以更好地连接人和服务。具体讲起来我认为有三个维度。

  第一,万物互联,人和人相连,人和机器相连,有电的地方都有计算,有计算的地方都有智能,有智能的地方都可以相连。接下来的5年我们相连的智能设备会增加5—10倍,包括我们的家电、汽车和整个医疗设备,还有我们的工业制造都会上网连在一块,这就出现了很多的大数据。

  第二,互联网拥抱传统产业,出现产业互联网或者行业互联网,这个不仅仅是技术改变,它的商业模式也在改变行业本身的方式,包括产品的开发、营销、推广以及商业模式。现在有一个比较时髦的话,叫“互联网思维”,我觉得其实是很有道理的。像新闻媒体、广告业、电信产业都受到了产业互联网的影响,但这种影响不是颠覆,整体来讲是一种拥抱、融合,是从连接人与信息到连接人和服务的升级。

  第三,智能生活和工作。这里面就是人工智能。未来二三十年我认为机器的智能可能会和人达到同样的水平。我们会看到机器人有两种模式,一种是软件,他会成为你很好的伴侣,他和你交流,知道你需要什么,帮你买东西,做你的助手。我经常讲过去多少年我们是在学电脑的语言、运行的结构,以后应该是电脑更懂你。另一种是真正物理的机器人,为人们创造无限可能。互联网过去十分辉煌,对我们的生活、工作有很大的影响和改变,但是它真正的影响在未来的二三十年,那时智能机器人或者在家里面陪伴老人、帮你做家务,或者在工厂会替代许许多多现在的工人,而这正是互联网物理化后连接人和服务对我们的生活和整个产业结构带来的变化和影响。目前我们看到的只是冰山一角。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