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网上动态 >> 正文

工信部公布“提速降费”目标:2017年百兆光纤将普及

2015-05-15 16:36:16   来源:央广网    【字号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作为世界上网民人数最多的国家,中国目前有7亿网民,约占全世界的五分之一,但网速却不给力,在世界排名只能达到80多位。今年以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至少三次督促有关部门提速降费,就在本周,在他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确定加快建设高速宽带网络促进提速降费的措施,助力创业创新和民生改善。

  “5·17世界电信日”即将来临,为响应国务院号召,工信部今天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通气会,公布“提速降费相关情况”。

  目前我国通信网络和资费整体情况:

  自2013年国务院印发实施《宽带中国战略以及实施方案》以来,我国通信网络的速度还是有一定提升的。截至去年年底,宽带覆盖家庭已达到2.56亿户,固定宽带用户达到2亿户,使用8M及以上的宽带用户是8206.7万户,占比超过4成;建成的4G基站73.3万个,移动宽带用户达5.83亿户。近三年来,手机流量资费水平下降约六成左右,固定宽带资费水平下降大概三成。

  工信部数据显示,近几年,我国在国际电信联盟信息通信技术使用和普及水平综合指数上的排名,基本处于全球第80名左右。其中,网民人均国际出入口带宽、移动电话人口普及率和无线宽带人口普及率等指标也比较靠后。

  总体上,我国宽带发展水平与人民群众的需求相比仍然不高,而网络速率与国际先进水平和用户期望相比差距较大,网费占人均收入比重仍然较高,城乡区域发展也不平衡,服务质量有待改善。而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在工信部副部长尚斌看来,首先是市场竞争不够,活力不足,需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另外,对农村及偏远地区,宽带建设现在也是支持不足,宽带网络建设也得不到有效保障。

  “提速降费”举措:

  据尚斌介绍,下一步计划开展的工作主要是包括三方面,14条举措。

  首先,在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大幅提高网络速率方面,将提出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提升骨干网的容量和网间的互通能力,加强应用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推进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等四项措施。同时,在有效降低网络资费、持续提升服务水平方面,提出推动电信企业降低网络资费、提高电信企业运营效率、有序开放信息市场、加强信息市场监管、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等五项措施。在完善配套支持政策、强化组织落实方面,将推出简政放权,完善配套支持政策,完善宽带网络标准,全面保障宽带网络建设通行,规范通信建设行为等五条措施。

  目标:

  争取到2017年年底,全国所有的社区市城区和大部分的非社区市城区家庭,具备100Mbps的光纤接入能力。直辖市省会城市等主要城市宽带用户平均接入速率将超过30Mbps。其他的城区和非城区的宽带用户平均接入速率也将达到20Mbps。那么80%以上的行政村也将实现光纤到村,农村宽带家庭普及率就将大幅提升。此外,4G网络方面将全面覆盖城市和农村,移动宽带人口普及率接近中等发达国家水平,手机流量和固定宽带平均资费水平将大幅下降。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