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网上动态 >> 正文

阿里12亿元入股第一财经 欲打造中国版彭博社

2015-06-05 16:58:09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

  昨天(4日),阿里巴巴集团与上海文广集团(SMG)宣布,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在传媒与大数据领域的资源优势,共同将SMG旗下的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第一财经”),打造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型数字化财经媒体与信息服务集团。阿里巴巴将投资12亿元参股第一财经,与第一财经共同开拓市场潜力巨大的数据服务领域。

  一财数据将导入阿里系移动端

  第一财经拥有第一财经电视、《第一财经日报》、《第一财经周刊》、第一财经广播、一财网等媒体,是SMG旗下专业化的财经媒体集群。阿里昨天宣布12亿元参股第一财经,此外有消息称此次阿里将获得一财30%的股份,不过双方对该持股比例未予回应。作为双方合作的第一步,第一财经新媒体科技有限公司已经成立,投研资讯产品体系建设、财经数据移动终端研发、互联网金融智库组建等各项业务都在积极推进之中。

  除此之外,双方在多个领域已经开展了实质性合作,第一财经的商业财经数据将全面导入支付宝、手机淘宝等阿里系移动端产品上。其中包括:基于拥有数亿用户的支付宝,第一财经已成为其股票行情系统的资讯服务商,第一财经财富管理资讯很快也将登陆手机淘宝;立足于数据的DT财经移动终端正在全力研发中,预计今年8月上线;通过对阿里巴巴部分电商大数据的整合挖掘,双方将在本月联合发布国内第一份《中国消费大数据报告》;汇聚行业精英和专家的互联网金融智库也将于近期成立。

  谋划一年欲打造中国版彭博社

  阿里在去年曾谋求投资国内另一家知名财经媒体集团,不过最后未能成行。根据SMG董事长黎瑞刚透露,第一财经和阿里此次携手始于去年7月份,最终在今年3月形成了合作的框架协议,该合作还“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的肯定和支持”。实际上双方的合作在去年就已经有了蛛丝马迹,去年11月马云个人间接控股的恒生电子曾公告称,与SMG达成合作,子公司恒生聚源将引入SMG的一财传媒和阿里系的蚂蚁金服两家战略投资者。

  阿里方面表示,公司现在已经是全球最大的商业数据公司,在电商、金融、物流、健康、文化等领域积累了庞大的数据,但这些数据目前大多数仍停留在阿里体系内流动,而数据流通才能发挥价值。第一财经将在阿里巴巴的商业大数据和其他商业数据来源的基础上,依据自身的专业分析和整合能力,以大数据的媒体化、资讯化、定制化应用为契机,一方面拓展财经媒体业务发展的深度与广度,另一方面积极探索大数据商用的路径。

  业界据此分析称,阿里投资一财有意打造中国版的彭博社,因为在目前全球范围内的财经媒体当中,彭博社的商业财经数据应用和商业化较为成功。

  >>现场

  马云称阿里数据只对小伙伴开放

  在昨天(4日)的发布会现场,马云在致辞时表示,阿里的数据今后原则上将不再开放。

  马云透露,阿里本质上是数据公司,过去数据是开放的,但是因为现在数据被滥用,阿里内部决定不再开放数据,未来只对战略合作伙伴开放数据。

  >>相关

  阿里影业配股募资121亿港元

  昨天(4日),阿里影业发布公告称,已和配售代理签订配售协议,向不少于6名独立的专业、机构或个人投资者配售股份。此次配售股份约占阿里影业已发行总股本的19.96%,占扩大后总股本的16.64%,合计募资约121亿港元。

  此次配售新股募资121亿港元之后,加上其账目上尚有的50亿元人民币,阿里影业手中的现金储备将超过130亿元人民币,成为中国现金储备最为雄厚的娱乐公司。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