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网上动态 >> 正文

自媒体创业:用App开启“农耕时代”

2015-10-21 17:06:4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董荣明从15岁开始抽烟,抽了19年,但自从他决定创业,就把烟给戒了。

  最近他和自己十多人的团队正在忙着让App“每天读点故事”上线。接受采访前,他们刚刚奋战了一天一夜,解决了第一版的漏洞,紧接着这款App就出现在Apple store的精品推荐和排行榜上,他还兴奋地截图留念。

  想比于他们刚刚上线的App, 董荣明经营的自媒体号“谈客”更为知名。谈客这个名字来源于李白《梦游天姥吟留别》中的“海客谈瀛洲”, 他偏爱原生、奇崛、动人的故事。

  谈客在今日头条、微信、搜狐、网易和微博都开了自媒体号。从2014年12月经营至今,谈客这一个自媒体号在今日头条的累积阅读量已经达到2.2亿,阅读量最高的一篇文章达到了近500万。但即使谈客在各个媒体平台的成绩都不错,董荣明还是坚持要做App,因为他想有一个自己的“生态”。

  董荣明将做自媒体号比喻成远古时代的采集文明,“有什么坚果你就去采集什么坚果,但终究是不稳定的,有限的,有可能是难以为继的,有瓶颈的。”

  去年大年三十,有着数千粉丝的谈客微信公众号被封,让董荣明彻底下决心向“农耕时代”进发。最初,他得到的永久性封杀的理由是某篇文章涉嫌违规,但做过多年内容管理的他不认为有问题。在经过申诉后,微信把理由改成了他们设计的新年活动有诱导分享之嫌疑,决定封杀一个月。这个事情让他更加认识到把“身家性命”押在一家平台上是有风险的,于是董荣明开始运营今日头条等平台的媒体号。但是为了有更稳定的保证,他还是决定着手做App。

  他很清楚做App是在考验一个创业团队的综合竞争力,除了内容,产品设计和技术支持也至关重要。“每天读点故事”的App产品设计了首页、发现、消息和我的四个菜单,相比于自媒体号上单一的提供文章内容,董荣明的把控性强了。

  他最初是一名纸媒记者,而后又转到博客主编、图书出版策划人和某知名移动互联网产品的内容负责人。基于他丰富的工作经验,自媒体号谈客和App每天读点故事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就是团队的“编辑力”。

  许多人做自媒体是打出自己的风格,然后吸引和自己相似的人,董荣明开始也是这样。他一直热爱文学,大学时代就从中国的诗经和西方的古罗马诗歌一路读到近现代文学,喜欢曹雪芹、契诃夫还有菲茨杰拉德等名家经典。但开始做公众号之后,他发现自己的品味和大众的品味并不一致,而后便开摸索绝大多数读者喜欢什么。经过夜以继日地捉摸、尝试,他找到合适的定位,做移动互联网内容领域的《知音》、《故事会》,投放“普通老百姓喜欢看的东西”。

  在目前众多的自媒体平台中,他认为,今日头条的分发效力是他的文章保持高阅读量的保证。

  根据今日头条为自媒体创业者提供的活跃粉丝属性分析,董荣明发现自己的读者女性居多,沿海城市居多,24岁到30岁居多。“我们的用户基本上是市民阶层。”他说。

  然后董荣明根据不同的平台特性将文章重新包装,比如今日头条上的文章实体词多,情节性比较强。而微信文章的题目强调调性多一点,以能触动人心为目的。

  他总结,办公室恋情、相亲、城市奋斗这种具有普适性题材的故事都非常受欢迎。谈到自己认为的最好看故事的标准,他说:

  “既希望故事情节好,表达又好,又要求有文学性,艺术性,就像大家在看《指环王》,老少咸宜,雅俗共赏。那种毕竟是稀有的,所以我一开始不能求全,先抓住一个点就行了。”

  其实创业的各个环节都涉及协调和妥协,不仅仅是在产品定位上。

  董荣明今年34岁,儿子1岁半,他正是处于上有老下有小的顶梁柱阶段。产品、模式、团队他都侃侃而谈,唯独谈及家庭的时候,这个粗犷的东北大汉移开目光,轻柔地摆弄着眼前的盆栽说:“嗨……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我老婆很支持我创业,创业以来,家里面的事她是能不用我就不用我。你必须协调好创业和家庭的平衡。如果没有那个条件,不能创业。” 他说这话的时候,眼睛里分明有感激。

  创业对于任何人来说都是一条“不确定”的路,或者说创业的魅力正在于不确定性。因为有多年一线互联网公司的经验,董荣明在他创业正式启动之时就拿到了天使投资,资金上有了基本的保障。但他同时也承认,真正在自己的产品上创造高收益、得到高回报,应该是长远的事情。

  所以创业者们,以及他们强有力的后盾的伟大之处还在于,有勇气承受无限期的考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