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网上动态 >> 正文

政务微博待补三大短板

2016-01-29 10:17:31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僵尸账号”死气沉沉 “官腔账号”自说自话 “应付账号”敷衍了事

  人民视觉

  截至2015年底,新浪微博平台认证的政务微博达15.2万个,年发博量达2.5亿,阅读量达1117亿。

  日前,在广州举行的“2016政务V影响力峰会”上,人民日报新媒体中心、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和新浪微博联合发布《2015政务指数微博影响力报告》。数据显示,政务微博已经成为很多部门和地区政务建设的“标配”,保持了较高的活跃度和广泛的影响力,给互联网舆论场带来了强大的正能量。

  与政务微博快速发展形成反差的,则是良莠不齐的现状。不常更新的“僵尸账号”、自说自话的“官腔账号”、不负责任的“应付账号”,成为遭网友诟病的三大短板。

  近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提出政务公开要让群众“看得懂、听得懂、能监督、好参与”。专家认为,这为政务微博补齐短板、进一步发展壮大提出了新标准、新要求。

  “僵尸微博”成笑话

  个别微博账号被盗号,10个月后才发现

  微博的发展壮大经过了长时间的酝酿和积淀,但政务微博的崛起却似一夜之间。

  2009年,湖南桃源县官方微博“桃源网”出炉,成为中国最早开通微博的政府机构。随后,很多地方陆续试水政务微博,但并未形成规模。

  2011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明确提出加强信息化建设,创新政务公开方式方法。以此为契机,各级党政机关微博如雨后春笋般开通,其中公安微博成为主力军。当年,通过新浪微博认证的政府机构及官员微博超过2万个,很多省部级官员的入驻也大大增加了微博关注度。由此,2011年被媒体称为“政务微博元年”。

  4年过去,新浪微博平台认证的政务微博已超过15亿,而我国乡镇级行政区划才4万多个。政务微博的数量,已经走在了其他专门性微博的前面。

  但数量多,并不代表质量高。政务微博遭吐槽最多的,就是“僵尸微博”。

  政务微博大潮中,只是为了“玩新鲜”的政府机构和官员不在少数。新鲜过后,就是置之不理、弃之不睬。

  日前,记者随机抽查了一些地级市的政务微博,发现很多都是几天甚至几周,才发一条不痛不痒的微博,公布一下最近的领导动态,并没有太多实质性内容。以广东清远市为例,目前共有92家市直部门单位开通微博,但其中有35家市直部门单位官方微博已一个月未更新。

  更有甚者,个别微博由于缺乏管理维护而被盗号,造成了非常恶劣的社会影响。去年,河北省承德市鹰手营子矿区人民法院官方微博“@承德营子区法院”,频繁转发各种商业账号的广告信息,内容包括彩妆、品牌手机、电器、信用卡等。该法院10个月后才发现微博账号被盗,成为一个网络笑话。

  专家分析,有些政府部门只是觉得别人都在做,也跟着开通“图新鲜”“赶时髦”。这种政务微博,仅仅只是开通了,并没有真正发挥其及时发布政务信息、引导民众的功能,而且还容易演变成“僵尸微博”,反而让政府公信力丢分。

  “官腔微博”遭人烦

  或官气十足,或胡言乱语,或不合时宜

  在政务微博百强榜中,“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等37个公安系统微博上榜,并占据了榜单前三位。

  近年来,公安微博的确走在其他政务微博的前面。“@平安北京”“@江宁公安在线”等知名微博账号,会说话、会对话、会卖萌,在重大突发事件上敢于发声,在网络上积累了一批粉丝,甚至让一些地方性的政务微博有了全国影响力。

  与这些独树一帜、引领风向的政务微博形成鲜明对比的,就是一些“痴呆账号”。清华大学社会化媒体实验室曾进行过一项调查,发现部分政务微博患了“痴呆症”,症状就是胡言乱语、不合时宜,其中尤以“官腔微博”为甚。

  2015年1月,哈尔滨市道外区太古街一仓库发生火灾,造成多名消防队员伤亡。1月3日凌晨,哈尔滨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哈尔滨”发布消息,公布火灾基本情况。通报全文共585个字,其中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占了258个字,一时间成为网络舆论声讨的焦点。

  政务微博本来应该是亲民平等的,然而有些政务微博喜欢“打官腔”,一开口就是“公文”和“通报”,在回复时也自说自话,让民众觉得官气十足、“高不可攀”,只能敬而远之。

  在一些热门、敏感话题上,“官腔微博”把握不好尺度,更会加重其负面影响。2015年国庆黄金周,山东青岛“38元大排档天价虾”事件引发热议。10月7日,“@青岛市旅游局”官方微博,不合时宜地以#吃在青岛#为话题发布一条宣传微博:“鲁菜馆子,口味蛮地道,捞拌鸟贝,烤羊肉,海鲜荟,烧杂鱼,小豆腐,大爱芝麻烧饼”,引来网友疯狂吐槽。

  “微信和客户端的基础功能与微博不同,微博是更适合公共事务讨论的广场式平台,在舆论场中依然保有强劲的活力。特别是在一些重大事件、敏感问题发生时,微博依然是不可替代的信息公开渠道、谣言阻击工具,可以及时与网友良性互动。”人民网舆情监测室负责人分析指出。

  “应付微博”太雷人

  事先不核实、事后不解释,有损政府公信

  当前,虽然政务微博团队基本都有相对规范的操作流程和考核机制,但也存在着一些不负责任、草草了事的“应付微博”。

  2015年7月13日,南京市秦淮区光华路办事处官方微博“@光华路在线”称:“大校场机场将于本月底搬迁!”各大媒体纷纷转载之时,“@光华路在线”突然删除了这条微博。秦淮区人民政府相关人士则表示,政府部门并没有相关消息,也没有接到相关文件通知,一切消息以官方文件为准。后来在网友质疑下,“@光华路在线”称,该条微博为管理员误发。8月,来自南京日报的消息显示,大校场机场已正式搬迁。

  2015年6月,陕西省子洲县交警大队官方微博“@子洲交警”转发帖子,批评1950年的土地改革政策。当晚“@子洲交警”在争议声中连发两条微博道歉。称“土改”言论是“微博管理员责任心不强,发布微博时随意复制粘贴发布,以应付的工作态度管理微博账号”所致。在发表道歉公告之后,“@子洲交警”关闭微博中的评论功能,更加激起了网友的不满。

  全媒体时代,也是最易出现流言、谣言的时代。在这样的形势下,政府及时准确发布信息,既利于正确引导舆论稳定社会,也利于凝聚民心汇聚民智。对政务微博运营者而言,专业素养很重要,责任心同样重要。

  在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张志安看来,“政务微博效果好坏归根到底还是靠人”。即使政务微博有专职专人负责,如果本着敷衍了事的态度,事前不核实、事后不解释,可能会激化社会矛盾,有损政府公信。

  “未来的政务微博矩阵,将向着‘行业垂直模式+区域综合模式’相结合的方向发展”,新浪微博CEO王高飞认为,这需要更加专业的团队、更加负责的态度以及更加健全的组织和制度协调;也对政务信息公开和政府职能转变,提出了新思路、新课题。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