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网上动态 >> 正文

社交媒体:不满意,又离不开?

2016-01-29 10:19:38   来源:新华社    【字号

  微信、QQ、微博、豆瓣……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社交媒体。如今,社交媒体已成为许多中国人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社交媒体正在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好还是更糟?在手机上,人们究竟爱看什么内容?哪一类的微信公号最受欢迎?

  就此,WPP传播集团旗下的市场调查机构凯度集团,1月28日发布了《中国社交媒体影响报告》,用数据为中国社交媒体用户画像。

  据了解,这是凯度集团连续第三年发布该报告。当日发布的报告以2015年数据为基础,覆盖范围广泛,在线调查共有13152名实名注册的网民参与,城市居民样本调查覆盖60个一至四线城市,推及人口达1.8亿。

  报告显示,中国人使用社交媒体的程度正在快速上升,有超过一半(51%)的中国城市居民已经成为了社交媒体用户,较去年发布的数字大幅上升了17个百分点。

  然而,认为社交媒体给他们的生活带来积极影响的人却在减少:从去年的65%下降到今年的61%;有15%的受访者认为社交媒体让他们的生活变差了,比去年增加了2个百分点。今年的中国社交媒体影响满意度得分为67.0,较去年的68.0有所下降,而2014年时曾经高达73.4。

  在社交媒体为生活带来困扰的调查中,有27.7%的受访者认同“个人信息安全、隐私缺乏保障”,比去年增长了2.8%。其他被提及较多的困扰还有“减少了阅读纸质书的时间”“减少了睡眠时间”“视力变差”等,而认为社交媒体“没有带来什么困扰”的比例则从去年的18.2%骤降至13.7%。

  该项调查还就消费习惯、生活状态等数据,将社交媒体用户和总体城市居民进行了对比。结果显示,“社交星人”焦虑与积极并存。

  高达71%的受访社交媒体用户赞同“我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忙碌”,明显高于总体受访城市居民的67%,其每周平均工作时长也略高于总体水平。调查中,社交媒体用户普遍呈现出忙碌且焦虑的状态。

  然而,“社交星人”也表现出积极的一面,比如他们更热衷旅游、行走,每年至少旅游一次的社交媒体用户占到46.1%,参与体育运动的比例也在逐年上升。

  如果将中国社交媒体用户与美国、英国、法国和巴西的社交媒体用户相比较,中国人的积极度排名第三。有62%的美国受访者在受访时的前四周里用过脸书或是推特,而这一比例在巴西是58%,中国人在四周内使用过微博和微信的比例是56%。

  值得留意的是,在所有上述国家中,女性都比男性在社交媒体上更活跃。在中国,四周内使用过微博和微信的女性(58%)比男性(54%)高出4个百分点。

  为了解中国人在微信上到底在看些什么,该报告还分析了微信上最热门的50个公众号在2015年9月到12月间发布的所有文章的阅读情况。

  在这3个月里,这些公众号共发布了26202篇文章,总阅读量为69亿次。其中情感类内容,尤其是“心灵鸡汤”文章特别受欢迎:50个最热门公众号中有19个是情感类账号,而去年只有3个。情感类文章的阅读量份额也从去年的21%上升到了34%,娱乐类内容为41%,健康类为14%,新闻类内容从去年的5%升至8%,而时尚类内容则从去年的12%大幅下跌到3%。

  报告还发布了一项惊人的数字。读者在微信前台看到的阅读量被限制在“10万+”的显示上限,而调查得到的真实结果其实远高于这一数据:在监测时段内,单条微信文章的阅读次数最高高达856万次。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