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台江要闻old >> 正文

我区深入开展第八届“读书月”活动

2013-11-07 16:03:32   来源:台江政府网    【字号

     “品翰墨书香,悟智慧人生”。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建设学习型政党、学习型社会,深入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同心共建“书香中国”的部署要求,我区自9月底以来在全区范围内深入开展“阅读提升素质,阅读成就梦想”读书月系列活动,积极倡导全民阅读、终身学习,为追寻梦想而读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学习。全区各级各部门纷纷响应,组织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广大市民群众和未成年人积极参与,在活动中获得感悟和启迪,受到熏陶与教育。

书香溢满台江 心灵徜徉书海

    9月28日,台江区全民读书月活动启动仪式暨“圆梦路上,阅读相件”读者座谈会在区图书馆多功能室举办。活动现场,近百名机关干部职工和读者代表互相交流读书心得,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干部群众的读书热情,营造了浓厚的读书氛围。为鼓励更多的潜在读者走进图书馆,在读书月期间,区图书馆还推出了办借书证送好礼活动,办新证的读者可以参与抽奖赢取精美纪念品,并向每一名借书的读者赠送读书月主题购物袋。同时,全区各级道德讲堂均开展了以“阅读成就梦想”为主题的道德讲堂活动,邀请专家、学者、名师、著名作家和身边的道德模范为主讲人,通过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的阐述,让市民培养阅读兴趣,享受阅读乐趣。区委文明办精心编集了“感动台江”系列丛书第三辑之《大爱暖台江多》、《道德经典诵读读本》等,下发各道德讲堂开展诵读活动,让参与者在活动中诵经典、谈感悟、学模范。区卫生局组织基层医疗单位和局机关全体成员开展了“读书成就梦想,智慧创造未来”道德讲堂活动,宣讲员通过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的阐述,激发了听众的读书兴趣。工商银行台江支行开展以“诵读优秀家训”为主题的道德讲堂活动,利用班组例会和晨会时间,组织员工诵读传统家训经典,通过学习古代家训文化中的思想精华,感悟中华传统美德。

书声传遍校园 文化熏陶灵魂

    学校肩负着以文化人的神圣使命,离不开博大而深厚的人文力量的支撑。在读书月活动中,全区中小学校以“快乐读书”为主题、开展了亲子读书、评选“书香小状元”、好书推介、读书赏析沙龙、图书漂流活动、经典诵读展示等活动,使厂大青少年受到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耳、入脑、入心。其中,台江第三中心小学举办了“传承民族魂,放飞中国梦”经典诵读展演活动,教职员工和学生们共同表演展示了情景朗诵、配乐演讲等节目,重温经典,回顾历史,师生同心践行“中国梦”。台江第五中心小学开展了“书香漂流,点亮梦想”主题活动,通过千人诵读展示、千本图书多米诺骨牌、邀请童话作家举办读书讲座等,丰富了校园的文化环境。光明小学举办了“与经典同行,为生命阅读”读书沙龙会,学生、家长以及教师代表分别从拓展眼界、促进教学、推动亲子等角度出发,互动畅谈了读书的重要性。福州外贸职专举行了“中国梦•爱国梦”经典诵读比赛。在比赛过程中,同学们大胆创意,将舞蹈、武术、演唱等结合到《沁园春•长沙》、《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满江红》等经典诗词诵读中,对中华经典诗词进行了独特的诠释。

传递知识火炬 传承文明力量

    老图书捐赠、图书漂流是本届读书月的重点项目。为筹集到更多图书,有关单位向全区发起了捐赠图书活动,并得到社会的积极响应。为解决农民工子女较多学校课外阅读书籍短缺的间题,帮助农民工子女多读书、读好书,近日,团区委联合神华集团、中国光华基金会在龙津小学、灜滨小学等农民工子女较为集中的6所学校开展了图书捐赠活动。本次活动共捐赠了价值12.5万元的图书,并在校内挂牌成立了“神华爱心书屋”。通过捐赠活动,极大丰富了学生的图书种类,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了有利条件。同时,各社区广泛开展了“邻里书香情”活动,社区居民之间以书为媒结识书友家庭,通过图书交换交流读书心得,增进邻里之情。宁化街道宁化社区面向社区青少年举办了“读书梦•中国梦”讲座,讲授名人读书的励志故事,并鼓励青少年参与华润慈善基金会与社区联合举办的“1+1,书送爱”活动,将适合中小学生阅读的书籍捐赠给贫困地区儿童,也为贫困学生圆读书梦出力。上海街道怡园社区与共建单位联合开展了“关爱儿童,公益助读”赠书活动,向社区留守儿童、困难家庭子女和农民工子女赠送图书,孩子们从志愿者手中接过一本本图书,稚嫩的脸上挂满笑容。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