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政务信息 >> 正文

区档案局积极收集整理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档案资料

2013-12-13 09:30:47   来源:台江区政府网    【字号

      上下杭是闽越王的政治活动中心,也曾是福建重要的商业金融中心与“闽商”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它的商业活动兴起于明代,经百年发展积淀,到近代,票号商行鳞次栉比,商贾会馆云集,已然成为辐射全省、沟通全国、触通港澳台、连接东南亚的商品集散地,涌现出了以黄乃裳、杨鸿斌、柯伯诚等为代表的许多爱国商业巨贾。
    2009年福州市政府将双杭改造提上议事日程。经过专家学者4年的深入研究探讨,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改造工程终于在2013年正式全面启动了。作为台江区也是福州市重点工程项目,其占地约417亩,核心保护约250亩,涉及7处省级文保单位,3处
    台江区档案局高度重视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将其作为弘扬台江商业文化品牌、建设文化强区的重要工市级文保单位与4处区级文保单位。作来推动。根据福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建设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台江区档案馆拟订了实施方案,以更加科学、全面、有序地收集与整理上、下杭文化街区档案资料。
    一、派驻指挥部,跟踪收集。指派4名工作人员进驻上下杭拆迁指挥部,以“上下杭档案征集办公室”为依托,实时征集、收集有价值的档案材料。同时与指挥部各部门搭建信息沟通平台,理顺信息交流网络,及时跟进上下杭文化街区动迁改造进程,做到动迁进程到哪,工作部署到哪。
    二、广泛宣传,征集资料。制作宣传看板、广告单页,面向人民群众征集上下杭文化街区的人文和地理资料,涵盖上下杭各个时期历史面貌和记载上下杭的人物轶事、照片、刊物、画册、实物、录音、录像等资料,力图全面客观的反映上下杭街区的生活风貌与精神气质。
    三、深入街巷,入户拍摄。派遣多名工作人员携带摄影器材,在征得居民同意的情况下,进入民居民宅拍摄存档。拍摄过程中,注重留存建筑内部形态结构、故旧家具陈设、日常生活状态影像采集。同时挖掘与个人生活轨迹相关的反映上下杭的悠久商贸历史与深厚的文化内涵。
    四、整理装订,入库存目。档案资料初步分为政策文件档案、影像档案、新闻档案三个部分,按照相关归档规范分类、装订、编目、装盒,整理过程中切实做到及时、科学、全面、准确。目前上下杭影像档案已入馆4.11G,政策文件档案与新闻档案在有条不紊地搜集中,现已初具规模。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