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政务信息 >> 正文

台江区档案局加快信息化建设,架设政务平台

2014-03-18 10:17:17   来源:台江区政府网    【字号

   近期,台江区档案局高效、优质完成了2013年度“十年进馆”工作。全年共实现52个区直机关部门及街道办事处184637页文书档案扫描与32716条目录电子化。

  为落实2013年省档案局丁志隆局长在全省档案局(馆)长会议上关于加强档案信息化建设的讲话精神,我局严格依照国家《电子文件归档与管理规范》、《纸质档案数字化技术规范》等相关规定,加强对台江全区档案的信息化建设。

  一、开放库房,扩容增量。接收2013年前各立档单位形成的所有文书档案,确保档案保存的安全性。截止目前,已有26个单位超前完成“十年进馆”工作,科技局等5个单位已完成2012年文书档案入馆工作。一经入馆,档案即得到妥善保存,及时安排扫描、录入。纸质档案与电子档案的库存量较去年同期有明显提高。

  二、严格把关,保质保密。专人负责档案扫描对接工作,确保保密工作落到实处。一方面审核委托方资质,要求提交省、市档案局批准非公企业从事档案工作的两证(保密资质证、备案证)、从业人员身份证复印件、以及公司无外籍工作人员,无外资入股证明。签订保密合同。另一方面定期对接抽检扫描成品,要求委托方确实做到扫描无遗漏、图像不模糊、清晰可辨识;录入无错漏、挂接可使用。

  三、光盘刻录,多套备份。档案电子扫描件均以光盘形式备份保存。实现多套刻录,我馆与立档单位分别进行安全储存。既可有效防止光盘因存放时间过长而无法读识,又保证了立档单位内部检索的便捷性。异地存放在一定程度上还能保障档案的保存安全,将不可抗灾害对于馆藏档案的破坏降到最低。

  四、检索简便,高效快捷。近期完成档案电子化、光盘化后,我局下一阶段还将扫描成品挂接二期,与服务窗口电脑连接后既可方便单位兄弟的查阅又能满足民众对政务信息公开的需求。查询时间将大大缩短,实现档案查询、取阅一步到位。

  台江档案局加快档案电子化步伐势必将更好地适应台江区档案信息化建设,更好地满足电子政务建设的需要,更好地实现区域档案资源共享,更好地发挥档案信息服务社会的作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