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政务信息 >> 正文

闽首个法援工作室落户台江法院 与司法救助对接

2016-04-12 17:34:48   来源:台江长安网    【字号

   4月6日早上8时许,福建三山律师事务所律师柯继贤身穿深色西服套装,迈着轻快的步子迅速走进台江区人民法院立案大厅。今天,他不是来为当事人立案的,而是作为福州市法律援助中心的一员,在法院内设的律师工作室值班驻守。

  3月17日,台江区人民法院正式挂牌设立“法律援助律师工作室”,这是福建省第一个落户法院的“法援律师工作室”。从此以后,法律援助就和司法救助实现“一站式对接”,律师接访处置有了更加舒适封闭的场所,服务对象也感觉更加贴心温暖。

  目前,工作室接待群众咨询近50人次,协助立案8件。

  个案:妇女频遭家暴求助法援律师获帮扶

  前几天,36岁的李女士(化名)来到台江区人民法院,当天值班律师柯继贤在工作室内接待了她。见到柯继贤,李女士声泪俱下,难以抑制。“我的命好苦,碰到一个游手好闲又嗜赌成性的丈夫。”在李女士断断续续地讲述中,柯继贤逐渐摸清了具体案情和诉求。

  原来,几年前,李女士的丈夫染上赌博恶习,一发不可收拾,每天晚上都出去,输光了回到家里,不问青红皂白就暴打李女士,身上四处可见触目惊心的伤痕。夫妇两人均无正当工作,收入微薄,家中还有一个刚上小学的孩子,靠着李女士的娘家人接济过日子。

  “再这样下去,我一定会疯了,我想离婚,求你们帮帮我吧。”李女士万般无奈,这才来到台江区人民法院寻求帮助,正好见到“法律援助律师工作室”,便推门而入。

  经详细询问,李女士的情况符合法律援助条件与范围,柯继贤当即受理,现场为李女士办理法律援助相关手续,并向福州市法律援助中心报送审批。目前,该案已正式签审立案,并指派柯继贤负责具体业务,等待法院通知开庭日期。

  柯继贤是位“老法援”,进入律师行当也有近30年时间,他坦言,“我喜欢这份公益事业,能为弱势群体伸张权益是我的理想。”柯继贤说。

  据了解,福州市法律援助中心在库律师有500多名,目前仍在继续扩充更新,越来越多优秀的律师被吸纳其中。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