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图片新闻old >> 正文

台江着力打造宜居城区

2014-08-06 15:54:53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江风拂面、绿树成荫……历经一年半的整治,总投资约1亿元的闽江北港驳岸一期工程先行先试段已全面竣工,一条集健身观光、休闲旅游、都市景观廊道、水上游览航道和城市夜景景观带于一体的滨江景观带已初步形成,为市民增添观光休闲的好去处。

  近年来,台江把打造宜居城区作为文明创建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程,秉承“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理念,加快江岸、城区道路等景观改造,着力打造宜居现代中心城区。

  老城区展露新容颜

  驱车沿着上浦路、西二环(台江段)行驶,沿途住宅小区粉刷一新,空调外挂机架、铝合金窗等整齐划一,十分美观。

  六一路、国货路和江滨大道是台江区的主干道,沿街部分老旧小区的立面已用涂料重新粉刷,所有建筑颜色统一,至少是一条街一个颜色。不仅如此,这“两横一纵”上还将安装景观灯,与路灯形成立体照明模式,增强道路装饰效果,美化城市夜景。

  两年多来,台江28条小街巷和84个老旧住宅小区得到整治和提升,西二环路等8条主要道路立面景观完成整治,群众西路等10处“拆墙透绿”,六一路、白马路等主干道重要节点花化美化。光明港一支河、瀛洲河、达道河等6条内河综合整治工程全部竣工验收,新增城市公共绿地305亩。

  台江不断健全完善常态化、长效化的城市管理机制,集中治理乱张贴、占道经营、违法建设等城市管理顽疾,环卫清扫保洁市场化运作全面铺开,“数字城管”系统运行效率逐步提高。

  去年,台江区共对13片764亩约51.2万平方米的房屋实施了征收。在房屋征收工作中,推行科学征迁、合力征迁、高效征迁、阳光征迁、温情征迁“五位一体”和谐征收方法,实行一站式服务,帮助动迁群众对接合适的安置房、过渡房,对低保户、残障户等困难群众严格落实帮扶政策,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赢得了广大群众的认可。

  宜居环境建设不断推进

  下一阶段,台江区将继续把文明城区创建作为改善城区环境、提高居民群众生活质量和幸福感的重要手段,按照“一年全面深化、三年明显改观、五年整体提升”的总体目标,进一步加大投入,提升城区的宜居品质。

  今年台江市级项目任务数5个大项35个小项,总投资约47.9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6.64亿元,截至6月底已有2个项目完成、3个项目在建,累计完成投资39.58亿元。区级宜居环境建设项目共6大项138个小项,总投资66.6亿元,年计划投资56.6亿元。

  该区全力打造上海新苑社区,作为“完整社区”整治试点项目。目前已配套一个综合服务站、一片室外活动场地,完成市政道路改造,社区卫生服务站正在进行前期工作,社区幼儿园正在内部装修。社区管理队伍完善,服务管理完善,社区居民广泛参与社区建设。同时,全面推进61个老旧住宅小区整治提升工作,打造“一街一精品”。目前,这61个待整治小区已完成规划、设计、工程预算等。

  今年台江将完成太平汀洲、苍霞、瀛洲立交桥周边、群众西路旧屋区等11个旧屋区改造,改造旧房面积约90万平方米,约7800户。目前,太平汀洲、苍霞等7个项目已进场房屋征收;排尾红星周边等项目完成前期工作。

  “三边三节点”项目部分,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地块房屋征收工作基本完成,瀛洲路(榕城古街)、斗池路、国货西路、交通路、高桥西路、广达路沿线景观整治正在施工。同时,积极推进白马路、六一路、鳌峰路、晋安河沿线外立面综合整治。

  今年,台江区还将推进“闽江廊道”和“光明港城市绿道”建设。力争启动三县洲大桥、解放大桥两处绿道连通桥建设,实现闽江北港沿线中心区域全线连通。

  特色景观带方面,今年继续推进南公园、鳌峰公园改造提升工作。重点推进三桥至九孔闸北港驳岸整治,积极对接相关单位,做好前期设计等工作。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