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理论学习 >> 正文

弘扬古田会议精神助力科学跨越发展

2012-04-23 10:51:52   来源:台江宣传部理论科    【字号
 

古田会议精神,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成果。新形势下继承和发扬古田会议精神,推动福州科学跨越发展,关键在于要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思想建党的原则落实到实现党的新时期历史任务上来,落实到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上来,以坚强的党性和良好作风,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福州科学跨越发展。

一、大力加强党性修养,为推动科学发展新跨越提供坚定的信念支撑

党员的党性修养是一个融学习、实践与思考总结为一体的自我教育、自我提高过程。中国共产党的精神家园,是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基础上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是共产党人集体和个体在思想情感、精神境界、信仰追求、品格意志、先进行为等方面的综合反映,是我们党的党魂,长期以来都充分发挥了整合组织、凝聚人心、鼓舞斗志、动员群众、坚定信念、战胜困难、保持先进性的重要作用。古田会议会场旁边有毛泽东、朱德、陈毅等同志当年的办公室,只是两块铺板、一张方桌而已,可以想象当年岁月是如何艰难困苦。“贫贱忧戚,庸玉汝于成也”。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始终高度重视精神家园建设。古田会议针对红四军党内存在着的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提出用无产阶级思想对党员进行教育,从而确立了思想建党的原则。《古田会议决议》提到:“有计划的进行党内教育,纠正过去之无计划的听其自然的状态,是党的重要任务之一”;“教育党员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方法去作政治形势的分析和阶级势力的估量,以代替主观主义的分析和估量”;“使党员的思想和党内的生活都政治化、科学化”,等等。共产党人最重要的党性就是坚定的理想信念。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就有了灵魂和方向,就有了强大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

我们回顾党艰苦创业的历史,就是为了认真汲取其中的宝贵经验,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崇高精神,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在海西建设的如火热潮中,我们要紧紧立足海西省会城市的实际,继续解放思想、艰苦奋斗、开拓创新,在更高起点上推动福州科学发展新跨越。在加快转变、跨越发展的时代大潮中,我们必须继续发扬连续作战、攻坚克难和求真务实、扎实过细的优良作风,狠抓各项工作落实。进一步树立责任意识,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到研究解决影响我市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上,放到研究解决妨碍我市跨越发展的重点和难点问题上,放到研究解决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紧迫问题上,放到研究解决党建工作的突出问题上,以推动工作的实效体现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发展负责。进一步解放思想,努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在持续以往发展思路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和提升发展理念、发展思路、发展模式。进一步认清优势,找准定位,明确责任,不断创新体制机制,激发内在活力,以思路的提升推动发展的飞跃。

二、维护党的团结和谐,为推动科学发展新跨越营造浓厚的民主氛围

团结和谐是我们党克敌致胜的重要法宝。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担负起带领人民经过长期努力实现共产主义的重任。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一种是党内的团结,一种是党与人民的团结。这是战胜艰难环境的无价之宝,全党同志必须珍爱这两个无价之宝。团结和谐能克服一切困难,能战胜任何艰难险阻,能出凝聚力、战斗力和生产力。我们党对团结和谐问题的重视,对于我们今天进一步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增强党的团结,维护党内和谐,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更好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构建和谐社会,大有裨益。

现阶段,经济结构、社会结构、思想文化、意识形态各领域都处于深刻的历史变迁之中。改革和发展中需要处理的问题都是深层次、高难度的,实现科学发展新跨越的目标任务更需要付出艰苦努力,建设团结和谐的党内关系和党群关系显得更迫切、更重要。在具体实践中,我们必须积极推进党内民主建设,认真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用制度来维护党的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