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理论学习 >> 正文

理论宣传工作座谈会发言摘要

2012-05-03 08:44:14   来源:台江区新闻中心    【字号

加强党报理论宣传  提高理论引导能力

人民日报社总编辑  吴恒权

  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社会转型时期和改革发展的攻坚阶段。随着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的日益多样化,人们的思想观念也日益多元多变多样。在这种新形势下,认识和解决改革发展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需要广大理论宣传工作者提高思想理论引导能力,从理论上、思想认识上对这些问题作出回答、进行阐释,在多元中立主导、在多变中把方向、在多样中谋共识,引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理论宣传是人民日报的传统优势。近年来,人民日报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关于抓好思想理论和意识形态工作、办好理论版等重要指示精神,努力创新理论宣传的手段,加大理论宣传的力度和比重,打造党报理论宣传品牌,收到了良好效果。理论宣传的覆盖面、传播力、影响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受到各界好评。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党报理论宣传也要与时俱进,不断巩固传统优势、增创新的优势,进一步提高理论引导能力。

  一、坚持正确导向,彰显核心价值。始终坚持正确的理论导向,在大是大非问题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理直气壮,不回避、不含糊,不失语、不乱语,是加强党报理论宣传、提高理论引导能力的前提。人民日报作为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资源和重要手段,在坚持正确理论导向中肩负重要使命。近年来,我们牢牢把握正确的理论导向,紧紧围绕重大理论、重大问题、重大部署、重大节点,组织权威专家学者撰写并刊发一系列重头理论文章,努力为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纪念建党90周年等重大历史事件营造良好的思想理论氛围,精心组织六个“为什么”、划清“四个重大界限”、七个“怎么看”等重大理论问题的宣传战役,大力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道路、理论体系、制度,大力宣传科学发展观,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唱响了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

  二、紧紧围绕大局,自觉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大局、自觉服务大局,是党报理论宣传富有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关键所在。近年来,人民日报社在理论宣传中,认真贯彻中央精神,坚持在大局中思考和推进工作,在大局下策划和开展宣传,努力全面、准确、深入地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把政策解读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在理论版头条开设“本周话题”、“热点追踪”、“前沿关注”、“大家论道”等一系列栏目,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组织权威专家学者和部门负责人撰写文章,析事明理、解疑释惑,吸引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建言献策,引导人们围绕大局想问题、在大局下行动,收到了良好效果。

  三、关注社会热点,回应群众关切。党报理论宣传的吸引力、感染力,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现实性、针对性。这就需要我们直面现实热点和社会关切,紧密联系干部群众思想实际,正视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帮助人们正确认识现实、科学解决问题。人民日报在理论宣传中始终坚持从实践破题,努力找准人们的困惑,抓住问题的核心,说透社会关注的焦点。紧密联系群众的思想实际,特别是针对当前人们普遍关心的物价、房价、就业、教育、医疗、公平等问题,依托“任理轩”、“思想纵横”、“观点”、“群众抒群言”等品牌栏目,组织撰写和刊发了《积极培育健康的国民心态》、《理性看待社会公正问题》、《科学对待当前的社会热点问题》、《科学认识和解决收入分配问题》、《让党的创新理论更好地走进人民群众》等一系列重要理论文章,社会反响热烈。

  四、厘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