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理论学习 >> 正文

社区文化建设新路子探索

2012-05-15 10:51:26   来源:后洲街道    【字号
  

社区文化是指以生活在社区中的居民为主体,以丰富和活跃群众文化生活、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目的,包括各种群众性的文娱、体育、教育、科普以及精神文明建设活动等在内的一种群众性文化形式。社区文化建设是一项民心工程,对提高居民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扩大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影响,维护社会安定稳定,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此,谈谈对加快社区文化建设的几点思考。

一、社区文化建设的内容

社区文化是一定区域内一定条件下社区成员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及其物质形态,它包括文化观念、价值观念、社区精神、道德规范、行为准则、公众制度、文化环境等等。

一是环境文化。它主要包括社区容貌、休闲娱乐环境、文化设施、生活环境等。通过社区环境,可以感知社区成员的价值观和精神面貌等外在形象。如残疾人无障碍通道设施可以充分体现尊重生命、以人为本的社区理念。当然,怡人的绿化园林、舒心的休闲布局、写意的小品园艺等都可以营造出理想的环境文化氛围。

二是行为文化。它是社区成员在交往、娱乐、生活、学习、经营等过程中产生的活动文化。这些活动如社区之“手”,动态地勾勒出社区精神、社区理想等。社区文化活动涉及娱乐、健身等各个方面,如元旦舞会、节日文艺汇演、体育比赛、健身活动等。

三是制度文化。它是与社区精神、社区价值观、社区理想等相适应的规章制度、组织机构等。它们对保障社区文化持久、健康地开展具有一定的约束力和控制力,并反映出社区道德准则、生活准则等。如奖罚分明可以体现出社区的严谨风格,规劝有加可以体现出社区的人性感悟,条分缕析可以反映出社区的细腻规矩等。

四是精神文化。它是社区文化的核心,是社区独具特征的意识形态和文化观念,包括社区精神、社区道德、价值观念、社区理想、行为准则等。环境文化、行为文化、制度文化等都属于精神文化的外在体现。那些指向性明确、精神性突出的活动也可算作精神文化建设的范畴,如社区升旗仪式、评选文明户、学雷锋活动等。

二、以人为本,切实抓好社区文化队伍建设

建立健全由相关职能部门参加的社区文教育工作委员会,建章立制,明确职责,经常性地开展工作,指导协调社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