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理论学习 >> 正文

新形势下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思路探索

2012-05-15 10:51:44   来源:台江区政协    【字号
    廉政文化是指人们关于廉政的价值、观念,知识、规范及其行为方式的总和,是以廉洁从政为理念和目标,以廉政理论、廉洁恩想、廉政制度、廉政纪律和廉政文艺等为表现形式的一种文化。具体说来,就是以提高认识为先导,以强化组织建设为保证,以吸纳群众参与为重点,以形式多样的活动为载体,努力形成上下齐抓共管、各方共同参与、各项举措整体推进的良好局面,确保取得实效。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是构筑拒腐防变教育长效机制、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一项重要内容,是加强反腐败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举措。中共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指出,按照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要求,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结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和法制教育,开展丰富多彩的廉政文化创建活动。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则进一步强调要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笔者在对廉政文化建设的意义进行阐述的基础上,将重点对新形势下加强和完善廉政文化建设的总体思路进行梳理和论述。

一、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重大现实意义

首先,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是反腐倡廉的治本之策。廉政文化建设,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个重要创新,是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理论和廉政建设理论的重要发展,是推进新时期反腐倡廉的治本之策,对于促进社会和谐、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必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当前,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既是反腐倡廉的一项重大任务,又是一个亟待深入研究的新课题,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按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在深化内涵、提高层次、创新思路、求真务实上下功夫。

其次,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是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工作的迫切需要。廉洁与腐败,既是一种从政行?A,又是一种文化现象,表现着一定的价值取向。而这种文化现象并不是孤立存在的,常常是各种行为相互影响的结果。人们在心理上大都具有从众性、随他性,周围的多数人怎样去说、怎样去做,对一个人具有极其重要的影响甚至导向作用,正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文化氛围是影响人的思想和行为的重要社会环境。如果整个社会都对腐败嫉恶如仇,有“人人得而诛之”的心态,腐败就不可怕,终有消除的一天。如果腐败成为人们的一种思维定势,见腐不怪,那么,根除腐败就只能是镜花水月。因此,防治腐败,必须着力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努力营造崇廉鄙贪的文化氛围。

第三,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是新时期反腐倡廉教育的拓展和延伸。面向全社会开展廉政文化建设,拓展反腐倡廉教育的领域和空间,使廉政教育与社会教育有效地融合起来,有利于充分发挥思想道德教育、职业道德教育、社会公德教育、家庭美德教育的整体效能,更好地体现反腐倡廉教育的基础性作用。一个讲诚信、尚廉政、重法制的社会文化环境,能够为党的思想作风建设,廉政制度建设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第四,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是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重要内容,是有效预防腐败的重要举措。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是由教育、制度、监督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