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理论学习 >> 正文

关于加强区级广播电视人才队伍建设的研究

2012-05-15 10:52:39   来源:台江区广播电视局    【字号
 

当前,广播电视事业正处于飞速发展的黄金时期。新技术特别是网络传播技术的不断更新和广泛应用,网络电视、网络广播、网络报纸等新兴媒体蓬勃发展,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趋于融合发展,信息传播从单一形态向多渠道转变,从资源垄断向资源共享转变,从封闭式向开放型转变,从不对等传播向交流互动方向转变。新形势对广播电视人才队伍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尤其对在新一轮竞争中处于劣势的区级广电系统来说,加强基层广播电视人才队伍建设就显得更紧迫和必要。

一、台江区广播电视人才队伍状况分析

上个世纪50年代,福州市各城区先后成立了广播站,数十年来,广播站不断发展壮大。之后随着电视事业的发展,各区成立了广播电视局和电视台,迎来了一段繁荣时期。如今区级电视台和广播站已经基本取消,区级广播电视局的职能也发生了转变,但人员队伍建设等方面并没有完全跟上形势发展需求,制约了前进的脚步。台江区广电局人员队伍具体情况如下:

19586月,台江区成立广播站,属全民事业单位。1990年,台江区广播站更名为台江区广播电视局,属机关行政单位,1996年,台江区广播电视局体制变更为全民事业单位,2009年改为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单位。全局现有干部职工12人,按人员身份划分,有参公8人,占67%,事业编制3人,占25%,通过人事代理或公司聘用等形式的聘用人员1人,占8%;按年龄结构划分,50岁以上3人,占25%40-502人,占17%30404人,占33%30岁以下3人,占25%;按专业结构划分,有新闻宣传人员5人,占41%,经营管理人员2人,占17%,工程技术人员2人,占17%,其它人员3人,占25%;按职称划分,有中级职称2人,占17%,初级职称2人,占17%,没有职称8人,占66%;按文化程度划分,有全日制大学本科2人,占17%,函授本科及专科7人,占58%,高中3人,占25%

队伍管理实行上级指导和当地领导相结合的模式。福州市局对我局负责业务和事业上的指导,协助完成交办事项。由于城区取消了广播站和电视台,没有播出平台,我区广电局制作好的新闻统一在福州三套《城区新闻》播出。同时,我局在台江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开展各项具体工作。

二、台江区广播电视人才队伍建设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

近年来,台江区广电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对内提升节目质量,加快事业建设步伐,对外加强宣传引导和行业管理,取得了较大的成绩,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但在人才、体制、管理上仍存在一定的问题,具体表现在:

(一)人员队伍素质不高,专业人才缺乏

事业要发展,人才是关键。由于行业的特殊性,广播电视事业的发展,无论是在硬件还是软件方面,都需要专业技术人才。人员队伍素质不高,专业人才的缺乏也成为制约县(区)级广电局发展的一个瓶颈。从我局人员队伍组成情况来看,从业人员初始学历多为大专或大专以下学历,本科生学历的较少,仅占17%,专业不专,合乎事业、宣传机构的专业技术人才更是屈指可数。1990年初,台江区成立广播电视局,初创阶段,人力资源严重不足,“内行”很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