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理论学习 >> 正文

挖掘文化内涵,做足商旅文章

2012-05-15 10:53:08   来源:苍霞街道    【字号
 

苍霞街道濒临闽江下游北岸,滨经旅游资源独具,传统商贸业发达,自古就有“百货随潮船入市,万家沽酒户垂帘”的美誉。近年来,随着旧屋区大面积改造,苍霞面貌发生极大改观,但随之而来的是存量土地减少,特别是工业用地、建设用地日趋紧缺成为苍霞发展面临的最大瓶颈。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我们必须立足街情,审时度势,融入大局,通过加快文化旅游产业建设,为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一、苍霞街道旧改及商贸工作状况

苍霞原多为木屋毗连区,随着江滨大道及白马南路、三县洲大桥相继建成,交通状况和环境面貌大大改观。从2000年开始,作为福州市首批旧屋区改造工程的苍霞旧屋区改造工程和义帮洲一、二期旧屋区改造工程先后启动,共为近万户居民改善了居住条件,也使地区面貌明显改观。江滨大道沿线正在开发建设的“都市芳庭”、“半岛国际”、“心家泊”、“美伦·浩洋丽都”等一批高层楼宇,为构筑福州“金外滩”增添了绚丽的色彩。但随着存量土地的减少,及商贸经济的后劲不足,未来的发展受到一定的限制。据统计局资料显示,2006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6亿元,下降17%;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产值1.3亿元,下降36%;完成商品销售额1.5亿元,比增46%;完成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1.6亿元,比增37%。尽管商品销售额和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有较大增长,但总数依旧偏小,与其他兄弟街道相比,在商贸规模、专业市场、商业业态、限上和亿元企业培育等方面以及在商贸经济的辐射能力、现代商贸服务业比重等方面都存在较大差距,项目和投资都在明显萎缩,新的经济增长点没有形成,今后发展有待重新谋划。因此,“加速”发展成为我街当前的主要任务。

二、发展商贸旅游业是破解发展瓶颈的有效途径

2008年,区委提出“要善用区位优势,深挖资源潜力,以滨江突破带动旅游发展,以旅游发展促进商贸繁荣,在推进旅游与商贸关联互动、有机融合中,优化产业结构,实现科学发展,努力建设海峡西岸滨江旅游繁荣区”。旅游产业作为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带动性强,关联度高,辐射面广。这一产业体系的形成会带来一个地区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聚集,从而带动经济的发展。世界旅游组织统计表明,旅游业直接收入1美元,相关产业产值就增加7美元;旅游部门就业每增加1人,社会间接就业即增加5人。因此,发展旅游越来越成为一个地区转变发展方式、实现跨越发展的强大动力和重要支撑。苍霞街道辖区面积仅1.07平方公里土地资源有限,特别是工业用地、建设用地紧缺,发展商贸旅游无疑是更切合实际。

(一)苍霞区位优势有利于以旅游为突破口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苍霞街道地处台江区西南部,东临中亭街、“八一七”商贸中轴线、元洪城,这一带商贸功能较为齐全、“一站式”的购物中心分布广泛,这些都为商贸旅游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资源条件和休闲娱乐配套。南靠闽江,闽江最繁华的12公里岸线就在台江,其中苍霞街道沿江岸线就占全区18%,相对于辖区面积仅占全区面积的6%的苍霞来讲,沿江的区位优势就更显突出和重要。建在江北防洪堤上的北江滨大道,既是沿江的交通线又是守护全城的生命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