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理论学习 >> 正文

浅谈农民工子女的教育问题

2012-05-15 10:53:40   来源:台江鳌峰洲小学    【字号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经济的迅速发展,全国各地的农民都不远万里进城打工,当他们离开赖以生存的土地,涌入城市寻求他们的梦想的时候,越来越多的农民工子女也随父母来到城市,从而带来了大量的社会问题,其中农民工子女的教育是比较突出的问题之一。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由于所在学校接收的80%学生都是农民工子女,因此对于遇到的农民工子女的教育问题感受颇深。

据全国第五次人口普查统计,我国流动人口超过1.2亿,随父母进城的农民工子女则有近2000万。他们当中,失学率高达9.3%,近100万名适龄儿童不能及时入学。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社会的原因,又与农民工家庭的经济条件有关。首先,从社会方面来看,由于农村经济比较落后,城市与乡村的发展很不平衡,城乡收入的巨大差距引起了农村大量劳动力涌向城市,也导致了农民工子女入学难问题的发生。其次,从农民工自身的原因来看,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经济比较困难。我们学校的学生大部分是农民工子女,他们的父母主要从事小商品买卖,有的工作稳定,如农贸市场的业主、小吃店店主等,还有的工作和收入很不稳定,如各种建筑工地的民工等,他们的收入普遍比较低。这样低的收入,扣除家庭成员必要的衣食花费以外,所剩无几。而且长期在城里打工的这些农民成家后往往会全家一起迁入城中,家庭计划生育状况较差,几乎都有两个以上的孩子,凭这么低的收入在城市中生活,马马虎虎地过日子都相当困难,对于学生学习相关的辅导教材费用更是难以承担。他们中的一部分人也希望孩子能够以读书的方式改变上一代贫困、落后的状况,但也有相当一部分农民工认为只要让小孩认识点字就好,读书读那么多也没有什么用处,现在城里的工人纷纷下岗,大学生毕业后找不到工作,他们的孩子即使读好了书,今后也不一定能在城里找到好的单位,所以还不如让孩子早点学做生意,多赚些钱贴补家用。三是文化素质比较低。我们在教育孩子过程中发现孩子学习的好坏,与其家长本身的素质(包括文化素质、心理素质、道德素质等)有着紧密的关系,如果家长自身素质比较低(对教育不重视,或不具备教育孩子的条件),那么孩子的学习状况就相对比较不理想。许多农民工本身自己没什么文化,所以在辅导学生学习方面也比较欠缺。同时也不懂得如何教育孩子,家里没有提供适合孩子读书的良好环境,学生的行为习惯和学习习惯都比较差,写错了答案用橡皮擦没擦干净就订正,做作业没用垫板,竖式计算没用尺子划线等等,因此导致一些学生在学习上受到了极大的困难。

农民工子女的教育应该是我们不得不正视的一个社会问题。农民工通过辛勤劳动为社会创造着巨大的财富,然而他们的子女如果因某种原因而失学,在某种程度上等于我国每年要新增上百万的文盲,这对于我国整体国民素质是非常不利的。而且由于一些失学的农民工子女年纪很小,缺乏鉴别能力,极易被社会不良风气影响,甚至有可能走上犯罪道路,从而形成新的社会问题。那么解决农民工子女的教育问题要从哪几个方面入手呢?下面就这个问题谈谈我的个人看法。

首先,教育教学要公平。作为教师的我们肩负着培养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接班人的重任,对于农民工子女应该做到教育教学要公平。我们在对待学生的态度和期望上应该是一视同仁,体现平等。应该热爱和关心每一个学生,对每一个学生都充满信心和希望,而不应该对外来工的子女有歧视的心理。我们要时时与农民工子女进行思想沟通,农民工子女本身有良好的自强自立意识,但也有孤僻、自卑的性格倾向,因此必须对他们进行健康、积极、向上的教育,努力消除他们在学校里产生的自卑心理,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及时给予表扬和鼓励,从而帮助他们树立起自信的心理形象。例如,在所教学的班上有一名农民工子女平实很内向,不爱说话,也比较少和班上的同学一起活动,学习成绩也不够理想。因此我就利用平常下课的时间多和她交流,做思想工作,也安排比较好的外向的同学帮助她,发现其表现好的地方就给予表扬和鼓励,经过一段时间努力后,这个学生慢慢变开朗了,逐渐融入了班级大集体中,自信心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学习成绩也取得了明显的进步。

第二,教育权利要平等。农民工子女与城市孩子应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