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理论学习 >> 正文

社区文化是社会和谐的种子

2012-05-15 10:54:31   来源:苍霞街道    【字号
 

——社区文化作为新时期城市文化建设的重要方面,在丰富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促进社区安定团结、推动社区精神文明建设、构建社区和谐等方面,显示出了无可替代的功能和作用。“好风凭借力,繁花自可期”,社区文化如同一颗和谐的种子,在改革春风的吹拂下,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正确的发展方向。

近年来,苍霞街道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始终把社区文化建设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全省文明城区工作的重要举措,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通过社区文化形成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提升社区的文明程度,营造社区广大居民和谐共处的人文环境,涌现出不少的社区文化建设的特色和亮点。

传承历史文化   沐浴文明新风

——社区文化是一定地域、地区社区居民的行为模式、生活方式和社会习俗,包含对民族文化优良传统的保护和继承。开发、利用优秀的本土文化资源,提升传统节日内涵,是社区文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苍霞街道地处台江区西南部,历史可追溯北宋年间,这里地灵人杰,人文荟萃,古往今来的文人墨客、商贾游人留下的逸闻趣事,广为流传。清翰林院编修潘炳年、闽剧宗师陈春轩、中国近代启蒙思想家、教育家、翻译家严复均生于此。中国现代著名小说家、散文家、诗人郁达夫、福建著名华侨领袖、民主革命家黄乃裳、爱国华侨胡文虎、清末武状元黄培松等亦来此地办学创刊、建府兴业。此外,苍霞自古以商贸发达而闻名,沿苍霞洲之闽江一带有美打道、蓬埕道、南福道等道头,为茶、笋、纸、木等特产集散地。至解放初期,苍霞地区已建立了近10家具有同乡会性质的地域性“会馆”,为源远流长的“闽商”发祥地之一。悠久的历史、古老的文化、淳朴的民风,造就出了以民俗文艺和信仰文化为主的苍霞人文景观。劳动人民在日常生活、劳作交易中创造、发展起来的文艺形式,如渔歌、旱地龙舟、藤牌操、龙舟赛等,富于生活气息和地方特色,在新时期的沃土上又吸收了新的文化内涵,正如同一颗具有极大生命力的种子,深深地扎根在这片土壤上,为广大群众所喜好。

2008年台江区委提出“要以滨江突破带动旅游发展,以旅游发展促进商贸繁荣,努力建设海峡西岸滨江旅游繁荣区”的战略构想后,苍霞街道充分发挥濒江临水优势,深挖文化资源潜力,按照区委宣传部的“一带一区三圈十大项目”的文化新格局,注意把社区文化建设、历史文化保护结合起来,推进民间文化和现代文明融汇发展。一是以青年会、古田会馆和台江实验小学少儿闽剧基地为节点,大力开展文物单位、文化场所、民俗民风的普查、摸底、造册工作,编制了《苍霞街道民间民俗文化圈画册》,进一步整合民间民俗文化资源。二是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以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为载体,开展清明节植树、端午节龙舟赛、包粽子比赛等活动,引导广大居民认知传统、继承传统,增进爱党、爱国、爱乡情感。三是依托拗九节、邻里节、重阳节等,组织社区开展一系列以“尊老、爱老、助老”为主题,以“百叟宴”、“ 金厝边、银乡里”、“好邻里”为载体,大力倡导中华民族尊老敬贤的礼俗。四是开展评选五个“十佳”、“魅力小街巷”,寻找“身边好人”等活动,通过潜移默化的教育方式,将健康向上的思想传播给社区居民,激发居民自觉追求真、善、美的生活境界。五是加大对文艺轻骑兵的扶持力度,抓好“藤牌操”、“金锣开道”等具有民俗特色舞蹈的编排力度,并组建“夕阳风采”社区合唱团、“福州文明之声”歌咏队,进一步提升社区文化内涵。六是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工作,结合苍霞地区特色进行汇编成册,使世代相传的文化财富得到保护和继承。

在今年苍霞公园景观带整治工作中,我们提出苍霞公园的开发设计应以民俗文化为主导,与坐落在辖区内的,以闽江的水文化为主题的闽水园和以“福州历史文化长廊”为精华的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