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理论学习 >> 正文

从“抱团取暖”到“抱团提升”——关于我区民营经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思考

2012-05-15 10:54:58   来源:台江统战部    【字号
 

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尚未褪去,但已造就一个全新的经济格局:支撑我国经济30多年快速增长的因素发生了重大变化;国际经济合作和保护主义呈现新态势;新能源、新技术行业成为资本和信贷市场翘楚;传统经营理念遭遇更严峻挑战……对于我区的民营企业而言,这些新变化、新格局意味着新的挑战,同时也蕴含着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为了进一步探讨提高我区民营经济“转方式、调结构、促发展”能力,推进民营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近期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对区工商局、各同业公会、部分街道社区、重点民营企业等单位开展走访调研。通过调研,我们认为,我区民营企业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过程中,能紧紧围绕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从“抱团取暖”逐步发展为“抱团提升”,经营状况和发展态势总体情况良好。在民营企业积极练好“内功”的同时,各级各部门应及时抓住当前企业主动要求整合重组的机遇,大力支持引导民营企业整合重组,实现转型升级,抱团应对金融危机。

一、我区民营企业发展现状

2007年美国次贷危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2009-2010年房市、股市震荡等影响,我区民营经济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国务院和省、市、区适时颁布出台了一系列扶持和优惠政策,增强了民营企业应对危机、化“危”为“机”的信心,目前全区民营经济已出现回暖转机和整体提升的新迹象。3年来全区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基本情况如下表所示:

2007-2010年台江区私营企业基本情况一览表

截止年月

户数(户)

雇工人数(人)

注册资金(万元)

200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