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理论学习 >> 正文

架起党的创新理论与居民群众间桥梁

2012-06-01 10:54:06   来源:中共台江区委宣传部    【字号

   台江区通过建立起“社区读报组”、“时事攀讲乐”、“南仙茶摊”、“妇女之家”、“百姓讲坛”、“民俗讲坛”等居民群众理论宣讲站,发动群众自己讲,讲给群众自己听,有效架起党的创新理论与居民群众之间的桥梁,收到好效果。

   瀛东站——十载不绝读报声

   欧大璋是瀛东社区读报组的发起者。老人家经常乐呵呵地说道:“人活着,总要大家欢迎的事。”从2002年“老 欧读报”开始,经过积极引导、加大投入和推广创新,读报组场地开始扩大、人员不断增加、硬件逐步完善、氛围日益浓厚。群众性读报、阅报、评报10年如一日地开展着,既 联络邻里情,提升精气神,又刮起文明风、营造了和谐景。瀛东社区居民深有感触地说:“通过开展读报活动,我们精 神也好了,有事情大家互相通气,互相帮忙劝一下,就不会生气了。”也许,这就是基层理论宣讲最大的魅力所在。

   两街站——每天召开“新闻发布会”

   每天下午,在闽江大桥桥头都会看到“新闻发言人”林礼升开设的“新闻发布会”。现场摆了100多张椅子,两三百名拥趸翘首以待,14时“老林时事攀讲乐”正式登场:“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24日表示,中方要求菲律宾严肃认真对待中方关切,切实尊重中国领土主权。”老林道地的福州话,激情飞扬地讲述着最新的国际国内时事要闻,精彩的个人评述更是不时激起阵阵掌声。现在,做笔记、说新闻成了老林生活的全部,这一坚持就是近10年。手写稿纸堆了1000多份。如今他还成了社区道德讲堂的主讲人,除了说新闻,还向群众宣传精神文明建设、治安防范、减灾防病、邻里互助等等。“最苦的时候,想过放弃,可是真的放不下,每天一到点,看到大伙坐在桥下听的那股认真劲,我就来精神,越讲越开心!”老林如是说。

   金斗站——撑起理论学习“半边天”

   在金斗社区“妇女之家”200米的场地里,设有培训讲坛、舞蹈排练室、书画室、电子图书室等,每天免费向社区居民开放。“我们天天往这儿跑,跳跳舞、聊聊天,多开心,每天都像过节。”已经60岁的毛桂香阿姨神采奕奕,挥舞着鼓槌扭腰昂头,摆了个漂亮的造型。“大伙都把这当娘家呢!”一旁的林秋英大姐抢着搭话,“上午跳舞健身,下午在这看书学电脑,平时还有医生、礼仪老师给我们讲课,生活充实着呢。”这里的“妇女学校”定期宣讲普法知识、科技培训、就业指导、心理疏导等各类理论知识,俨然成了金斗社区妇女共同的“娘家”。

   阳光站——讲出诗意、讲出温馨、讲出情调

   一把把老式藤椅、一缕缕茉莉花茶香、一句句福州俗语、一段段评话韵味、一场场民俗讲座……每周三下午,阳光社区南仙茶摊都会聚集数十名市民,饮茶、攀讲、啐喘(福州方言,意为闲聊、不停地讲)。把传统民俗文化宣讲活动引入茶摊的是福州茉莉花茶传统品种“狮子头”的第七代工艺继承人翁文峰。他说:“充满‘虾油味’的茶摊文化曾经是榕城一大特色,可惜现在已渐渐消失,希望有人能将这种文化传承下去。”福州传统茶摊文化、福州民间故事、福州民谣、拗九节典故、“评话单”和“评话书”、好人好事“攀讲”比赛,成为近期南仙茶摊宣讲的主题,群众喜闻乐见,茶摊场场爆满,茉莉花茶香让理论宣讲更富悠长韵味。

   鳌峰站——老百姓自己的讲坛

   “中央电视台有个‘百家讲坛’,我们社区有个‘百姓讲坛’,场场都是直播,好听又实用”。鳌峰苑居民谢金海骄傲地说道。“百姓讲坛”位于鳌峰苑主题花园中心,是一个缩小版的圆形舞台。这些年登上讲坛的有教师、医生、退休干部、企业家等,也有主动登台讲述身边人、身边事的街坊邻里。讲坛通过问卷、座谈交流等形式,面向大众,听取各方意见,精选讲座内容,实现“按需点题”。“亲子教育从根本抓起”、“爱与家庭和谐”、“孝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