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理论学习 >> 正文

打造台江地域文化品牌 推动台江文化发展繁荣

2012-08-23 11:21:24   来源:台江区文化馆 陈华    【字号
 

   台江区商业商贸传统悠久,历史文化底蕴丰厚。充分挖掘台江区现有的历史文化资源,创造独具台江特色的社会文化新格局,实现台江区经济、文化的协调发展、循环互动、共生共荣,是时代和居民群众的要求,也是台江区文化职能部门和基层文化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

   一、台江区群众文化发展现状分析

   台江区作为福州商业的发祥地,自宋朝以来,便是一片舟楫往来、商贾云集的繁华景象,商贸的辉煌形成了独具商贸特色的台江文化。福州众多的传统民俗生于斯、长于斯。十个街道传统民俗各有特色,如茶亭十番音乐,鳌峰评话和闽剧,瀛洲闽剧和唱,义洲闽江渔歌,后洲大头娃娃和高跷,新港钱箭、伞舞、秧歌彩绸,宁化民间舞蹈、上海军鼓、苍霞威风锣鼓等。随着新媒体的出现,互联网等新生文化强势攻占现代人视野,传统民俗慢慢走出了百姓家庭,特别是渐渐地脱离了年轻人的生活方式,传统文化逐渐走下坡路。如何让台江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得以保护与传承,留住台江文化的“根”,是摆在每一位文化工作者面前的课题。此外,十个街道各自为战,导致活动欠缺特色。同时,紧邻台湾的地域优势,并未造就我区独有的海峡文化品牌优势。因此,打造一个独具街区特色的海峡文化品牌,对于构建一个崭新、科学的群众文化发展新格局,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构建台江区文化发展新格局的思路

   (一)打造十街文化品牌。结合台江区现有的街道分布,因地制宜打造独具特色的十个街道文化品牌。

   1、上海街道。依托福建医科大学、福州文教职业中专学校,打造校园文化一条街,同时以白马河河岸为轴线,节假日期间,于白马河中设游船,将上海街道打造成白马河旅游休闲观光校园文化街。

   2、苍霞街道。以江滨码头堤坝为轴线,集中台江区各个社区街道零散的庙宇,方便各阶层人士进行信仰参拜活动的同时,也形成一条独具宗教信仰特色的台江庙宇文化街。

   3、后洲街道。依托海峡东岸与西岸共同的人文信仰——陈文龙信仰、张真君信仰,结合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的改造,形成海峡两岸信仰交流文化街。

   4、洋中街道。以工人文化宫为主体,横向联系区、市直企业,成立工人读报小组、时事讨论组以及其他各类兴趣小组,打造台江企业文化街。

   5、茶亭街道。以茶亭公园为中心,依托市老干局、老年大学,开展具有老年特色的文化活动,比如老年健身操、茶亭十番音乐演奏等,打造台江老年特色文化街。

   6、宁化街道。以宝龙城市广场、万象城广场、红星美凯龙广场为中心,于节假日期间,举办高端品牌营销节、啤酒文化节以及汽车展销节等商贸文化活动,打造台江高尚国际商务街区。

   7、义洲街道。依托义洲街道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闽江渔歌,组织开展渔歌对唱、民俗谚语传唱、民俗歌谣接唱等表演活动,打造台江渔歌文化休闲街区。

 

友情链接